解读08年渝高考地理 切记2个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0:15   重庆青年报

  重点知识

  自然地理

  ⑴地球:太阳系知识,月球探测,自转和公转运动原理及其地理意义,时间日期计算和区时的运用。⑵大气:大气垂直分布和热力作用原理,大气运动,大气环流,气候知识,大气环境问题。⑶海洋和陆地:温度及盐度分布、洋流知识;板块构造理论,内力作用与构造地貌,外力作用与地貌;水循环,土壤与自然带分布及规律。⑷自然资源和自然灾害:气候、矿产等陆地资源,能源矿产的类型及分布;地质灾害(地震、火山,滑坡、泥石流)等。

  人文地理

  ⑴农业:农业区位选择,主要农业地域类型;世界粮食问题及解决途径,世界及我国农作物种类及地区分布等。⑵工业:工业区位因素,传统工业区和新兴工业区,中国的工业基地和工业中心等。⑶人口与城市:人口增长,人口的数量与素质。人口迁移,人口的再生产类型等。城市区位,城市化和城市地域结构。⑷交通和商业: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交通运输网中的点和线的区位;商业中心的区位因素,中国的商业中心等。⑸文化和旅游业:文化景观,文化扩散类型。旅游活动与旅游欣赏,旅游资源的评价等。⑹世界政治经济地理格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综合国力的构成。

  区域地理

  ⑴区域空间定位和地理计算能力:地理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时间和日期计算,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规律,等值线(等高线、等温线、等压线、等降水量线等);⑵中国的近邻(重点是我国的20个海陆邻国),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俄罗斯等主要区域地理特征,八个主要国家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⑶其他8个区域(非洲、西欧、北美、拉丁美洲、南极、北极主要区域特征)。

  答题技巧

  1、考生答主观题时,要注意书写的规范性;一定要答在指定的方框范围内;还要注意答题的顺序,答案前面最好要标出序号,特别在一题多问的情况下;字一定要写得清楚、整齐,那种潦草、模糊的字迹容易丢分;另外尽量避免写错别字。

  2、要注意语言的科学性和逻辑性,首先在于认真审题,要让学生养成先看答题说明与要求,弄清题意,看清要求之后再思考答题、再动笔的习惯;表达准确,要用地理学科专业术语,不说土话、废话、不离题,要善于抓住“关键词语”。如水源充足写成河里面水很多,地势平坦写成地势不高不低(另外,考试时间紧张,要指导考生应当根据分值来确定答题的层面与字数,以确保合理分配时间);思路开阔,能确保答案全面、完整,避免失分,要用不同的角度和层面进行思考,尽量不要遗漏;逻辑严密:同一句话或同一点时,知识点要环环相扣,不能出现自相矛盾的逻辑思维。

  本报记者 熊黎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