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人大的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6:44   新浪考试

  网友:如何报考贵校?贵校是如何录取专业的?

  金驰华: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全国基本上都是一批录取的,除了北京市外语类、艺术类以及国防生是提前批,其他基本上都是一批录取。

  2、第一志愿录取率基本是100%的,所以建议大家把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第一志愿来填报。

  3、我们的分数级差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被录取考生专业的情况,一般设置为1、2、3分,是相等排列的。如果有4个专业报考,那么每个专业的级差都是相等的。

  4、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拉开一定的梯度。

  5、建议大家最好写上服从专业调剂,假如由于分数级差的关系被退档,就很可惜了。为了增加录取率,建议大家依个人实力、谨慎填报。

  网友:我是北京的考生,请问签订预录协议的文艺特长生,能够达到降分标准的百分比是多少?如果在一本线与录取线之间,是否有机会被录取?

  金驰华:我们提前会有一个艺术特长生的测试,之后会和预录取考生签订预录的协议,这些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都可以获得降60分的优惠。当然,在录取时肯定有一小部分的学生因为高考发挥失常或成绩不理想而与中国人民大学失之交臂,但是这样的比例不太大。所以建议考前填报志愿的考生根据自己的实力来填报中国人民大学,在填报期间,我们招办的老师都有义务帮助您解答相关的问题,帮助您填报高考志愿。

  主持人:今年贵校是否有一些新增的专业?

  金驰华:今年有城市管理专业,其实它的前身是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专业方向),是在公共管理学院这个大类招生的,城市管理专业没有直接对外招生,而是为更好的城市管理来设置的,这个专业的前景也是非常不错的。

  应该说,前几年就在招生了,所以毕业生的去向也非常可观,基本上去的是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这方面的单位,我们也非常欢迎全国的考生在有相关计划的省份来报考这个专业。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专业的走向问题,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其他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金驰华:人大的一次就业率、就业地区、行业在全国都是排在首列的,98年以来就业地区的流向来看,将近60%的学生都留在了北京,其他一般是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大连、宁波这些发达的城市。从行业流向来看,主要是各级政府机关、国民经济的一些支柱产业与新兴行业就业。这些年随着理工科教学实力的不断增强,也给我们的就业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气象,投身于IT、环保等行业的也非常多。除了一些考研、出国的学生外,其他学生的就业率是可以保证100%的。

  网友:文科考生是否可以上人大的实验班?

  金驰华:除了金融的双语实验班之外,其他的几个实验班,文科生都是可以上的,主要是看在当地省份的招生计划,如果有文科的计划,那么就可以报考。入校后,都是进行二次选拔的,优秀的文科生都可以申请。

  网友:如果120%的提档,是不是肯定有20%的考生被退档?

  金驰华:因为今年部分省份是平行志愿,部分志愿是采取以往一样的投档方式,所以我们在投档上是有一定的调整,平行志愿省份是100—105%,基本上不会被退档,国防生是120%投档,会严格按照招生计划人数进行录取。

  网友:我是北京的,请问报考人大是怎样决定报考专业的顺序?

  金驰华:排序依据最好参考中国人民大学这几年在北京的录取分数,实际上这些分数是由大环境和考生的从众心理造成的,因为现在的社会经济管理类非常热门,所以像金融、新闻、工商管理这些专业的分数要高一些,像文、史、哲这些分数会低一些,但是希望大家把报考专业的眼光放远一些,毕竟四年以后、八年以后,专业的热度会有所不同,所以希望大家依照自己的实力来报考,不过在专业填报上最好拉开一定的梯度,这样会加大你的录取性。

  主持人:我觉得不仅高三的学生要重视选专业,其实所有的学生都应该注重选择专业和学校的问题,那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因素呢?

  金驰华:一、根据个人的实力来选择。

  二、对于高分的学生来说,选择学校还是以地区性为主,毕竟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上学,可能会为学生带来更开阔的眼界和就业机会。其他中小城市的大学也非常多,而且这些学校的实力也非常强,也要根据考生自己的个人爱好、家庭环境来决定。

  主持人:我们其实说到了奖学金、助学贷款的问题,有网友问到,对贫困地区的考生是否有一些政策?

  金驰华:在新生入学时有一个专门的通道,我校不会让任何一位学子因为家庭贫寒而辍学,所以如果家庭困难,在入学时就可以向学校提出相应的申请,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解决他生活上的一些暂时的困难。入校后,可以申请免息的贷款,同时学校还提供相应的勤工助学岗位及贷学金制度。这些都可以帮助任何一位贫困的学子,只要他肯努力、足够优秀,是不用担心在人民大学的生活和学习。

  网友:国际关系专业就业的方向是怎样的?如果到外交部,是否要考公务员?

  金驰华:国际关系学院按国际政治的大类来走,在大二、大三时有专业的分流方向,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学习情况来选择。另外,就业去向来说,这个大类的学生主要是以政府机关为主,当然也有去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等。去政府机关,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首先要通过公务员考试,所以不管是去哪个部委或者国家机关,首先都要通过公务员考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