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及中政大08年高考各计划在湖南招生7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0:08   潇湘晨报

  4月9日,众多北大学子在北京大学礼堂聆听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演讲。对这一很多人艳羡不已的机会,4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刘明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觉得很平常:国际知名政要到北大演讲并不鲜见,北大学子在校园内经常可聆听到国际政要的声音。

  昨日,北京大学今年在湘招生计划出炉,投放招生名额76个,相比去年稍有减少。刘明利解释说这其实是一种调整,今年学校增大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力度,在湖南的总体招生规模还是略有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经有30名左右学生提前进入了北大(分别是23名保送生和一些小语种及艺术特长生,不占计划)。

  为国家培养起关键作用的人才

  4月10日,本报记者在北大联系采访刘明利的时候,已经在湖南进行了多年招生工作的北大湖南招生组组长孙华老师正在忙着给湘乡一所中学百年校庆发贺信。他说,湖南有百年历史的中学很多,历史底蕴浓厚,湖南学生的后劲足。

  刘明利对湖南学子也是称赞有加:“在北大就读的湖南学子非常优秀,极少有本科毕业去参加工作的,大多选择进行更高层次的深造,他们做学问非常好。”他特别提到了北京大学的精英教育培养理念,从2000年到2008年学校的招生总数一直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数字上,就是希望培养出为国家和民族起到非常关键作用的一些优秀人才。

  学生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

  刘明利说,学校正在推行名为“元培计划”的教学改革计划,具体的体现是学生进入北京大学的时候,不再跟具体的院系和专业,而是进入“元培计划”实验班,只分文科和理科,学生学习一年半基础课程以后,再根据自己对专业、院系,北京大学的一些教学资源和自己以后的人生理想,毕业规划结合起来理性地再选择院系专业,延缓了学生选择专业的时间,也尊重了学生理性选择。

  除了“元培计划”之外,其他的院系招生也是按照大类,或者是学院进行录取的,即“小元培计划”,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专业,如果是院系之外的调整,学生需要申请,经过考核可以转专业,这个调整是20%以内。学院内部是和学生协议协商进行专业的录取,就不需要再通过申请了。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