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9年高考大变脸 改革后就像自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1:21   钱江晚报

  ●“一本”卷满分810分;“二本、三本”卷满分750分;“高职高专”卷满分550分

  ●恢复英语听力考试,一年可以考2次

    ●高考新政,你有何问题要请教专家,打钱报新闻热线96068

  本报讯 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09年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

  最直观的变化是,浙江在2009年将出现三种不同的高考试卷组合,供学生选择。这三种试卷组合共同的部分是都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不同的是:

  考“一本”的学生,除了考传统的“3(语、数、外)+X(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外,还要加试“自选模块”,满分从现在的750分上升到810分;

  考“二本、三本”的学生和现行高考制度一样,只考“3+X”,满分保持750分不变;

  考“高职高专”的学生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不再考“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但要加试技术考试,满分为550分。

  五大变革淡化相互攀比

  新课改高考方案以现行的高考方案为基础,主要作了以下五方面的变革:

  1、不同批次的学生采用不同考法。

  新高考改单一考试科目为分类设置考试科目。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为主体,分三类设置考试科目。

  第一类(一本):3[语、数(文/理)、外]+X[综合(文/理)]+自选模块

  第一类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考自选模块,增加测试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由现行的第一批录取院校或专业自主决定是否选用此考试科目组。“自选模块”即由考生在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IB选修模块的18道题中,自主选答6题。

  第二类(二本、三本):3[语、数(文/理)、外]+X[综合(文/理)]

  第二类科目维持原有“3+X”科目组合,重点测试通用型知识和能力,基本对应现有的第二、三批录取院校。

  第三类(高职高专):3[语、数(文/理)、外] +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第三类科目在保持共同科目“语、数、外”基础上,增加技术考试,侧重测试技能型能力,对应现有的第四批录取的高职高专院校。技术科目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先由学生自主选考一门,条件成熟时二者皆考。

  艺术、体育类考生的考试科目为:

  本科:3[语、数(文/理)外]+X[综合(文/理)]+艺术专业/体育术科。

  专科:3[语、数(文/理)、外]+艺术专业/体育术科

  2、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录取重要依据。

  新高考改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为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的招生考试评价体系。把综合素质评价引入高考,作为高校选拔新生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会考的作用:一是把会考作为统一选拔考试的基础,确保学生各科都完成教育计划规定的目标;二是采集学生会考成绩进入综合素质评价表,提供给所有招生院校,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三是由招生院校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四是更好地发挥会考在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中的作用,把会考成绩作为其前置条件,由招生院校自主确定等第要求。

  3、学生可以跨类兼报。

  新高考强调扩大学生与招生院校的自主选择权。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体现在: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类别,可以跨类兼报,比如兼报一、二两类或二、三两类,在理论上也可以三类兼报,但在实际选择中不作鼓励;在自选模块的考试中自主选择考试模块;在技术和英语听力的考试中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自主选用其中的一次成绩等。

  但有家长认为,为了保险起见,3种全选,那会累坏人。

  扩大招生院校的自主选择体现在:现行的第一批录取院校可以自主选择采用第一类还是第二类考试科目组;招生院校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在投档分数线以上,招生院校自主对学生的统一选拔考试成绩、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4、英语听力和技术考试一年可以考2次。

  新高考恢复英语听力测试,单独安排,全省统考,使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二级)听力试卷,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两年有效。其它语种的听力测试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进行。

  技术考试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实行全省统考,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两年有效。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考试心理压力以及备考压力,弱化一次考试偶然性的作用,同时避免因设备和环境等出问题,给考生考试造成难以弥补的影响。

  5、改学校集体报名为社会化报名和学校报名相结合的办法,学生不一定非得通过学校报名参加高考。以此淡化学校之间在上线率、重点率上的攀比竞争,也为考生自主选择考试类别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