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08年三个专业将文理兼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7:40   新浪考试

  主持人:好的,我们刚才跟大家关注的是你该知道的,就是来报考我们中国政法大学你该知道的一些最基本的内容。下面这个环节叫做打破砂锅问到底,刚才卢老师给大家讲了,今年我们有三个专业已经开始招收理科生了,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谈谈文理兼收,很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很多困惑,因为他们发现很多专业是文理兼收,有一些同学就很高兴,有一些同学就觉得你文理兼收就没有特色了?

  卢东:从高校的人才培养和中学分成文理的培养来讲,还是存在很大不同的,到大学以后学习的内容更加综合,更加丰富,可能是学校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再一个是从目前的本科培养来看,也是实行的是一种基础培养,如果还想继续深造可能还需要继续攻读硕士或者博士。所以说从学校的学科,从教学的这个角度来说,也不光是涉及到文科的内容,肯定还会涉及到一些理科的内容,像数学、逻辑这样一些相对偏理一些的学科,也都会在教学课程中体现出来。所以从我们学校这个学科设置来说,对文理各个专业,对文理来说都是比较适合的,特别是理科生在学习法学,管理学,经济学这些专业里面,他具有一个逻辑思维的优势。

  主持人:对啊,我觉得谈到这个思维我觉得很关键,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说英语要招收理科生,我觉得英语在传统意义上来讲都是一个非常非常文科的一个专业,与语言相关嘛,就应该是文科生,今年像这种招文理兼收的专业,我们为什么是在不断地扩大当中呢?

  卢东:是这样,从我们学校的学科情况来看,从学校的定位是一个多学科的,而不是说只有文科,所以说这从学校的发展思路就是要建设一个多学科的,另外从我们学校的教师设置上来看,我们现在涉及到英语在学习理科这个内容方面,这些师资力量完全也是已经具备了。另外从人才培养和将来的人才需求来看,以前可能大家觉得学习外语只是做翻译,只是做一些相关的或者做外语编辑,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社会上对英语的需求远远不只这些,所以这个行业的不断扩大导致了体现在我们人才培养上也要做出根据这个社会的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

  主持人:您看我这样理解可不可以,就是一个学科如果既有文科生,又有理科生,他们在一个共同的班级里面去学习的话,文科生的思维和理科生的思维就会发生碰撞,他们就能够得到更多的知识。

  卢东:对,这是非常正确的。

  主持人:我们谈到文理兼收,我觉得会有很多同学特别担心在录取的时候,某一学科吃亏,你比如通常意义上来讲理科的分数都要比文科高一点,在录取的时候岂不是很不公平吗,因为我拿文科的分数跟你理科比,我就不具有竞争优势了。

  卢东:是这样的,文科和理科入校以后是一起上学,但是录取的时候是文科和理科的计划单独分开的,文科的计划只能录取文科的学生,理科的计划只能录取理科的学生,刚才主持人说的分数问题,可能文科的分数低一些,从录取的情况来看理科的分数高一些,这也是跟目前咱们全国的文科生和理科生总的生源,这个有息息相关的。因为文科的生源比较少,理科的生源相对多一些,所以会体现在这个学科上,体现在录取分数上也会出现这种趋势,实际上从录取的概率来说,基本上是相平衡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同学们甭担心,说文科生会吃亏,因为听到您刚才介绍说,其实咱们录取是分两步走的,文科走文科的,理科走理科的,然后只是在最后你被录取之后,然后你们一起上课重新合并起来。

  卢东:对。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在班级设置上是文科理科打散了?

  卢东:对,打散了,这也是体现一个学科,刚才像主持人说的文科的思想和理科的思想相互碰撞,这样的话学生提高的会更快一些,能力发展的也更加全面一些。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的是文理兼收,那我不知道咱们学校有工科的学科吗?

  卢东: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还没有工科的学科。

  主持人:就是文科理科,然后还有其他的吗?还有其他学科吗?我觉得咱们学校有法医专业吗?

  卢东:我们学校在专业上没有法医,但是我们的课程上是有这门课程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同学们也得学这种医学类的知识。

  卢东:对,应该说从学校学科设置上来说,特别课程设置上来说,现在目前单纯的以文科和理科分别恐怕已经包括不了了,它里面涉及到很多学科内容,像心理学,像逻辑,像我们的数学,刚才说的法医学,还有一些鉴定学,证据学,还有侦查学,这些都会涉及到。

  主持人:我突然间想跟您谈谈男女生,咱们学校男女生比例是怎样的?

  卢东:我们学校男女比例基本上各占一半,基本上能达到平衡。

  主持人:因为有的学校女生远远大于男生,有的学校男生远远大于女生,我们学校一半一半,还是比较均衡的。

  卢东:对,出现刚才这种情况,一个是跟自己的学科设置有关系,再一个,有一些专业对男女生比例有特殊的要求,但是在我们学校除了国防生是为武警培养的以外,这个专业要求全部是男生,其他的专业没有男女比例的限制。

  主持人: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不会说我们一下招收了很多女生,然后女生就会限制,是不会的?

  卢东:不会的,还是要看考生的分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