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招办副主任:填报志愿时多展示自己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7:40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今天我们跟大家谈到了文理兼收,也谈到了很多关于男女生比例的问题,我觉得给我们大家解答了很多的困惑,特别是文理兼收的专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专业存在,我觉得今天咱们给大家讲的比较透彻。下面这个时间我们和大家关注的环节叫做走进招生办,就是我们要走到录取的后边去,看看我们招生办老师是怎么工作的。首先简单谈谈提档问题,会有很多家长很不理解一点,就是说我这个分数够你提档线了,然后也服从调剂了,为什么又没有被录取?岂不是往后就会很危险?所以特别想听听您的看法,我们现在为什么会设置比1.1多一点的人进来,是不是为了给更多同学一个机会?

  卢东:教育部设置的这个提档比例是从100%到120%,这个区间,具体选择哪个范围,或者具体的提档比例可能是高校招生的一个自主权,根据自己学校情况而定。有的学校提档可能是100%,我们学校提档不超过105%,我们学校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提档比例,是因为有一些学生在每年的录取中分数也比较高,但是因为专业志愿填写的不太恰当,导致了学生死档,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有办法进行录取的,只能是顺延。所以说每年在录取过程中虽然近几年随着社会对高考,特别是招生知识都了解的比较多,死档的比率正在降低,但是从我们历年录取情况来看还是会发生这种情况。所以设置一个提档比例,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一个,还有一些学校的专业对提档,对专业之间,对具体的专业有单科成绩的要求,有身体条件要求,像有的专业可能对视力有要求,有的专业对肝功能,像食品专业肯定对肝功能有要求,我们学校虽然没有开设这样的专业,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死档这种情况。

  主持人:除了像我们身体情况以外,分数不够以外,不服从调剂以外,还有什么样的情况大家会有可能被退档呢?还有刚才我们提到有单科小限,现在是四种情况了,还有什么样的情况?

  卢东:还有的情况可能是在同样一个分数上,有退档,在招生计划只有一个,但是同时并列多人的情况,因为招生计划这个所限制,只能录取一人或者几人,不能全部录取,就要在这个情况下进行一个衡量,有的学生可能是因为政治表现,思想政治表现比较优秀,获得省级优秀称号,或者在一些学科竞赛中获得一些名次,或者有艺术特长,在这些方面可能会优先录取,有的学生会被退档。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专业对男女比例也是有一定限制的,但是考生在填报的时候没有及时的注意到这一点,所以造成出现死档这种情况。

  主持人:我们今天谈的这个环节不是针对中国政法大学在08年的退档情况,我们跟大家来谈的是一个全国的高校当中,比如说咱们说了对肝功能有要求,这是食品类专业,对男女比例有限制是某一些特殊专业的。我觉得您刚才谈到了,说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会优先录取那些比如省优干,省三好这样的同学,我特别想知道我们招办的老师怎么知道他是省优干,还是省三好,会在志愿表上有体现吗?

  卢东:对。

  主持人:那我们大家填志愿的时候还应该更多的展示一下自己这方面优势。

  卢东:对,在填写高考志愿表,特别是电子表格的时候,招生办只要审核学生的电子档案,不需要再到各个省份去,所以说考生一定要慎重,一定要及时地将自己一些获奖证书,一些文体特长这样一些信息及时的反馈在电子表格上,当然各个省招办他们都有一个严格的审核程序,也能够确保我们高校招生办在接触到这些学生信息的时候都是真实可靠的。

  主持人:我知道您经过了很多年的招录工作,应该很有经验,如果摆在您面前一个学生,您是喜欢他写的夸夸其谈很多成就,还是聊聊几句,您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卢东:从我录取的情况来看,因为我们分数之间不设置级差,还是要以分数优先,所以从我们学校的情况来看,在录取的时候一个是要参考学生单科成绩,就是语文、数学、外语,还有外语口试的成绩,另外还要参考学生的思想品德方面,是否获得优秀称号,是否在一些比赛中获得名次,具有文体特长,这些也都在我们优先考虑的范围内,所以在面对同时几个学生的时候,可能在综合考虑的时候要综合考虑这几个因素。

  主持人:有很多同学特别谦虚,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觉得这些成绩写上,岂不是让老师觉得有点儿太骄傲了,您会有这种想法吗?就是这个学生如果写了太多的荣誉的话,您会觉得这个学生过于自负吗?

  卢东:不会的,相反我们会觉得这个学生非常优秀。

  主持人:挺有能力的。

  卢东:对,非常值得我们学校去录取和培养。

  主持人:那在这个时候也就是说我们大家不要顾及什么情面,不好意思,就是应该把自己真实的荣誉称号和成绩摆上去。

  卢东:对,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你不填上自己具有这样一些荣誉,不填上反而也是一种隐瞒。

  主持人:对,而且别人也不可能知道,不可能录取你的时候学校还去调查每个学生。

  卢东:对,所以考生在填报高考信息的时候一定要真实、准确、客观。

  主持人:我们学校今年简章当中有一条,叫做录取的时候要与相关专业的学生要优先考虑,这个相关专业学校是怎么界定的?

  卢东:就是根据我们各个学科,对考生学习的要求吧,这样的话就定出来我们的相关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还有英语的口试,这几科,我们要参考这些。像我们的英语和德语专业,我们在录取的时候肯定要参考考生,我们要求考生有口试的成绩,这样在录取的时候肯定也会重点考虑在考生的口试成绩。

  主持人:您看我这样说对不对,可能不对,你比如说如果在录取法学专业的时候,学校老师就可能关注一下你的政治科分数高不高,比如说与理科相关的就会关注你物理、化学成绩高不高,会是这样的吗?

  卢东:这个因为我们学校只有在出现同一个分数的情况下。

  主持人:我明白,就是在最后的比如说录取三个人。

  卢东:对,一个是同一个分数,再一个是分数比较相近,这种情况下差距不是太大,学校的招生计划又是有限的,在分专业也好,还是决定录取和退档的时候,才能考虑这些因素,如果说这个分数相差比较大的话,那学校还是要严格按照学生的总分来进行录取的。

  主持人:那还有一个疑惑,当然这个疑惑其实我自己都能解答,但是我觉得有很多同学就会问,比如说我有一科149或者接近满分,学校会单独考虑吗?当然我总分不见得很高,但是我单科成绩非常好,学校会给网开一面吗?

  卢东:像这种情况的话,我们如果在分数同一个分数情况下,这个科目又是语文、数学、外语、外语口试,在这几个科目里面我们可能会重点考虑,如果说不在这些里面可能学校还是严格按照考生的总分。

  主持人:对,咱们还是要以总分数说话。

  卢东:对。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