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大每年投入奖学金1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21:03   新浪考试

  主持人:贵校奖学金政策如何?

  唐玉生:每年我校投入到奖学金方面有700万,这在全国高校中算是比较高的。我们有这样几部分:

  1、新生入学后,奖励一批高考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投入16万。(英才奖学金)

  主持人:这个比例大概有多少?

  唐玉生:一般是70-100人左右,每年分三个级别,分别是3000元、2000元、1000元。

  2、每年为所有的学生提供优秀奖学金,一般是覆盖40%左右的学生。每年投入500多万。

  3、专项奖学金,每年120万左右。

  基本上以上的这些可以覆盖50%的学生。

  另外我们的资助体系很全面,比如勤工助学、国家资助、陕西省红凤工程。我们的原则是,只要是被我们录取的学生,我们是不会让他因为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我说你只要有到西北工业大学的路费,就可以来,你只要到了,我就可以让你把学上完。

  网友:西北工业大学的本科有国贸专业吗?

  唐玉生:有,是我们的文史类专业。

  网友:光信息专业有几年的历史?

  唐玉生:这个专业是在2001年建立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在我校的理学院,主要是做激光方面的研究,这个专业的就业也不错,因为现在的光学人才也是我国需求量比较大的一方面,而且开这个专业的学校不是特别多,每年我们招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就业比较不错。

  网友:2008年本硕博连读专业的招生人数是多少?

  唐玉生:全国135人。

  网友:有室内设计专业吗?

  唐玉生:没有。

  主持人:贵校的课程很有特殊性,那么上课的方式有特殊的地方吗?比如说是否有大量的实验环节?

  唐玉生:工科学校应该是这样的,实践课比较多,而且我校也比较重视教学实践这块,讲到实践,我们是比较有特色的。我校在大学生创新实践方面是走在全国比较前列的位置,我们有创新实践中心,是把我校所有的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归拢到一起,包括数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机械设计竞赛、计算机软件设计、空中飞行器设计等13个基地。这些基地是免费提供给本科生使用,每年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写出一个申请报告,经我们的审核之后,他们就可以到这个创新中心去,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学校是免费提供这些设备的,每年有很多学生参加这个项目。

  我们的创新实践比较知名的方面一个是我们的数模竞赛,2005年我们获得了全国唯一的的“高教社”杯。而且在2008年国际大学生数模竞赛中获得了6个一等奖,数模是最能体现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要把一个具体问题抽象成数模,通过数学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就要求学生有很强的计算机和数学功底才能做到,去年我们得到了6个国际一等奖,一般是按参赛总数的3%来分配国际一等奖的,所以成绩非常不错。

  主持人:先恭喜一下西工大,现在我们说一些轻松点的问题,我知道贵校的CUBA打的非常好,那么对于体育特长生是否有一些优惠的政策?

  唐玉生:因为我校是一所工科院校,可能大家会认为我们比较严肃,对于CUBA,我们已经三届打入八强,今年是在我校。而且西工大男篮主教练是84年奥运会的旗手王立彬,而且我校也是教育部的体育重点院校之一,我们在各省招收篮球、田径、男排的运动员,包括羽毛球、乒乓球都有。

  主持人:就是说如果体育方面有特长的话,也可以进入贵校?

  唐玉生:是的,一般是要有二级运动员以上的证书,符合我校的测试,并且在高考中达到二本线以上,就可以被录取。另外有30%左右特别优秀的体育生是二本线的60%,就可以被录取。对于一级运动员,可以不参加高考,我们就能录取。对于体育特长生,每年我们录取的人数也比较多,一般是30多名。

  网友:我是白族人,关于少数民族是否有预科班的政策?

  唐玉生:教育部国家民委体现了我们对少数民族的照顾政策,在全国一部分重点政策开设了少数民族预科班,在校学生是5年,录取的第一年是在我们的培养学校,第二年转入西工大。我们按照正常编班到各个专业中,每年是有60个计划左右,分布在全国一些省市。

  网友:我是湖南的考生,那么湖南的计划是多少?

  唐玉生:现在的计划正在教育部的审核期间,还没有审核下来,在湖南应该是有这个计划的。

  主持人:今年和往年相比,招生计划是否有一些小波动?

  唐玉生:去年是3400人,今年是3486人,所以在某些省份略有增加,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主持人:学校对不同省市的学生是否有不同的要求?

  唐玉生:没有,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高考成绩来决定。无非是有的省份计划少一些,有的多一些,这也是根据我校在各个省的生源质量情况来确定。但是在全国31个省(除港澳之外),我们都招生,比较少的是西藏自治区,只有5个,因为西藏的高考人数比较少。另外,我们没有文理兼收的专业,文史类计划比较少,有些省份是没有文史类计划的。

  主持人:那么考西工大的话,基本是报理科的专业多一些?

  唐玉生:是的,而且不是每个省都有文科类的计划。

  主持人:贵校的专业是否有提前的考试,或者说要具备一些特殊的条件才能进入贵校?

  唐玉生:没有。

  主持人:我是说某些专业,对英语或身体方面有特殊的要求?

  唐玉生:没有。

  主持人:就是说,基本能到这个高分的话,就可以进入贵校?

  唐玉生:是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理科生比较多,那么我觉得是不是男生比较多,女孩就比较少,那么女孩适合去贵校读书吗?

  唐玉生:我觉得首先不搞性别歧视,我们欢迎女孩到我校来读书,相应来说男生比较多,但是我校非常出色的女生非常多,比如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的张立同院士就是女性。

  主持人:那么待遇上也是一样的吗?

  唐玉生:是的,可能社会上有一些偏见,有些地方或多或少存在,但是西工大的毕业生在就业上应该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网友:西北工业大学的动力与能源学院的热能工程专业是怎样的?

  唐玉生:这个专业主要是做以下几个方面:

  1、空调制冷方面的研究

  2、风力发电

  我校与德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合作很多,每年动力与能源学院都会派学生到柏林工业大学与他们互换学生。

  3、发动机内流场

  这个专业是不错的,就业很好。动力能源学院与航海学院都开设了这个专业,后者主要是搞舰船的轮机工程,就业时是供不应求,因为我国开设这个专业的本身就不多,而且西工大这方面也是比较强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