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林大招生办:相似专业分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4:59   新浪考试

  下面这个环节是走进招生办,和大家一起走进幕后,看一下招生环节要面临的一些问题。

  今天想跟您谈一个话题,这个话题一般的同学和家长都搞不清楚,因为现在有很多学科名字特别近,但实际上进入大学之后会发现,学的内容不是像你想象当中的那么近,所谓的名称相近,但是专业内容是有差别的。咱们学校有这样的情况吗?

  穆琳:我们也有这样的专业,比如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是我们学校环境学院的两个专业,看起来很相似,一个环境科学,一个环境工程。这两个同样是环境类的专业,但环境科学授予学生的是理学的学士,环境科学授予学生的是工学学士,一个是理科类,一个是工科类。环境科学可能做的是生态环境大方面理论的研究。环境工程简单来讲三废:废气、废水、废物的处理,工程技术方面的人才。

  我们学校还有一个风景园林和园艺,很容易被很多人搞混的。区别是这样的,就像风景园林,它侧重于景观的设计,像现在居民小区小的景观,大的到刚才我说过的奥运景观大道这种景观设计。园艺专业做的是观赏花卉、观赏植物、观赏树木,园林就有点像把风景园林和园艺有一个综合,既要学景观设计,又要学园林植物的配置,能更宽泛一些。说到园艺,有很多学校有这个专业,比如林大的园艺,还有一些农科类的院校也有这个专业。我们看一下这个专业得介绍和主要课程就知道,他们一些园艺专业,比如做果实、蔬菜,林大可能就是花卉、观赏植物。我们看一个专业不要仅仅看它的专业名字,一定要深入了解它的培养方向、主要课程,这个专业在这个学校开办的历史,还有它的学科基础。

  主持人:在录取的时候分数会不会有差距?还是两个专业分数差不多,名字相象,分数是不是也相象?

  穆琳:有时这两个专业差别确实不是很大,而且学科基础也比较一致,它的录取分数相差可能不是很大,就像我们的园林和风景园林,录取分数基本上属于同一个梯度的专业。像我们的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差不多是一个梯度的专业。但是园林和园艺可能稍微就有一定的梯度差别。因为他们名字差了一个字,但是专业内涵差别就比较大了。

  主持人: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了一点,我们在这里要再次强调一下,就是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对学科的解释要认真去研究清楚,开设哪几门科,你就能知道大体的方向。

  穆琳:对,同样一个学校,这么来比较差别还不是很大。不同的学校,同一个专业名字,可能差别会相当的大。同样是生物科学,林大的生物科学偏重于植物方向,可能另外一个大学就会偏重于动物方向,有的可能还会偏重于微生物方向。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入了解这个专业的内涵。

  主持人:而且学校与学校专业虽然名字一样,但是内涵完全不同。

  穆琳:对,同样一个名字,可能大家做的方向也不一样,毕竟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主持人:而且在这里建议大家不能猜,不能觉得这个名字大概可能是这个吧,然后就报上了。

  穆琳:对。

  主持人:这些材料应该上哪儿查?

  穆琳:一个是各个学校的招生办咨询。另外,如果想了解关于这个专业更多的一些发展,我们还可以到这个院系,具体地去找专业老师进行咨询。在我们自己的招生网上就公布了每个学院的咨询电话,如果考生对这个专业非常感兴趣,就打电话到我们学院的专业科室。

  主持人:而且现在各个学校都有网站,也会对我们的著名教师、专业、学科介绍。

  穆琳:另外学校很愿意为考生提供这方面的咨询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