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9高考有变 今年落榜生还能选择高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1:19   每日商报

  2009年新课改高考方案正式出台,不论是考试内容、形式、评价体系甚至志愿填报方式,都紧贴着新课改的要求。虽然离正式考试还有一年,但方案的推出,已让一些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产生一丝忧虑:从没学过新课程,万一今年考得不好或者落榜,还能选择高复吗?

  据了解,由于新高考方案的出台,最近各高复学校已经收到不少家长的咨询电话:“今年是不是就不设置高复班了?”、“如果今年孩子选择高复,胜率有多大?”对此,一些高复学校校长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自选模块并非担心之处

  但今年高复时间将提前

  由于明年想报考“一本”院校的考生要增加自选模块考试,所以今年参加高复的学生将比以往提前半个月进入紧张的备考。

  据了解,求是高复学校的报名时间是6月中旬,往年开学是9月。但今年,他们将提前在暑假期间开课。根据不同学科、不同生源,假期必须把新课改后的有些内容先教起来,比如历史课将全部讲授,数学选择一部分新的章节,政治也要增添内容。建人高复也是在7月份暑假开设提高班。

  有些考生可能会担心自选模块在高复学校里难以展开。但据两位校长介绍,这一块倒不是太大问题,“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数大,开设18个自选课程还不是大问题,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特长、兴趣、意愿选择自选课。”求是高复的陈校长说,高复班一直采用分层管理,可以照顾到不同程度的学生。

  高复将针对技术考试

  增设老师和设备

  报考第四批高职高专院校的考生,还将增考技术考试。所以,今年高复会对这块考试要求做一些工作。“明年考生可以在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中自主选考一科,我们考虑考生在学校已经完成了计算机会考,所以应试上不会有太大问题,但今年我们要增设专职的计算机老师,计算机也要大幅增加90台。”建人高复的吕校长说。

  上学期高复所有课程

  老师拿到了新教材

  今年的高三学生学的是老教材,但明年高复使用的是新教材,所以首先对老师来说就有个适应过程。上个学期,求是高复已经向每个老师发放了新课本,接下来他们将在教材和练习册上进行调整。

  “比如说语文中的中国古代诗歌散文赏析、历史中的重大改革回眸、旅游地理、化学与技术……这些新的模块将作为专题学习对考生产生要求。”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建人高复在全校范围内成立专门研究小组,并且请在职重高教师对相应课程新老教材进行了对比。“总体来说,很多内容依然是一致的,当然改变是有的,最重要的还是新教学模块的出现,这点我们已经做了准备。”建人高复的吕校长说,他们制定了一整套培训制度,关键是对老师有很大的要求。

  这两所高复学校今年不约而同地做着一件工作:聘请新老师。“今年老师的工作量是增加了,而且从前三个月起,我们就着手招聘新老师,而且必须是已经接触到新课程的教学老师。另外,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老师将被淘汰。见习记者 申屠文婕 实习生 强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