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2007年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0:43   中国校友会网
1999-2007年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更多高考资讯尽在新浪高考站

  “状元情结”驱动高考状元之争,北大、清华和香港高校“三足鼎立”

  导言: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是对中举者的赞赏,有着“现代科举”之称的“高考”是目前我国最公平、最公正、最大规模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是对考生在“中学阶段”所学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的综合考察与检验。“高考状元”作为各省市高考的最高分得主,在中学阶段对已有知识的领悟与运用方面领先其他人,学习已有知识的方法比别人先进有效,是现行高考人才选拔竞争中的获胜者。

  《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是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编制完成,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2年发布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课题组组长赵德国总编介绍说,调查报告目的在于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及家长,为基础教育工作者、高考研究人员,为有关部门教育资源分配与决策提供参考。

  赵德国总编表示,本次调查对象为1999-2007年我国各省市(除西藏、港澳台地区外)高考状元,调查的状元包括高考考试原始分状元和加分状元,共调查到的高考状元有653人,约占1999-2007年状元总数的98%。其中调查到其就读大学的状元有650多人,约占总数的99.54%;调查到就读专业的有620多人,约占总数的94.95%,调查到就读中学的有640多人,约占总数的98.00%。

  解读报告:

  《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我国1999-2007年高考状元的性别构成、姓氏构成,就读高校、就读专业、就读中学等状况展开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状元情结”驱动高考状元之争,北大、清华和香港高校“三足鼎立”;报告呼吁国家、地方改革高校招生制度,联合企业等设立专业奖学金,积极引导高分考生选择就读国家急需发展的专业。

  赵德国总编介绍说,课题组依据调查结果发布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等。

  女状元比例上升迅猛,未来将“独霸天下”

  报告显示,在调查到的1999-2007年全国高考状元中,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女状元约占51.45%,男状元约占48.55%,男女状元仍处于平分天下的局面。但女状元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已经从1999年的33.82%上升至2007年的62.79%,上升近一倍,势头迅猛令人刮目相看,将来几年,可能会出现高考女状元“独霸天下”的态势。但高考理科状元中男状元约占63.47%,女状元约占26.53%,男状元仅坚守着理科状元的阵地。高考文科状元中女状元约占64.43%,男状元仅占35.57%,文科状元已是女状元的天下。

  “男女社会地位平等”、“女性的身心特征”和“女性自强不息的精神”促成女状元比例逐年上升

  对于女状元比例逐年增加的趋势,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说,有三大原因,其一是男女的社会地位越来越平等,是我国社会文化进步的必然结果;其二是女性身心特征决定其在现行的高考标准化考试中处于有利位置;其三是对成就的需要、对自身价值的体现和渴求社会关注激发了女性更大的潜能。

  蔡言厚教授指出,在课题组以往调查的我国各类杰出人才(两院院士、杰出社会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中,男性仍占据绝对的优势,女性的比例均不到5%,甚至更低。正是这种长期的男性占优社会背景激发了女性的潜能及对自身能力提升的渴望和动力,加之在国家倡导教育公平和社会鼓励男女平等的情况下,女性不断努力,自信心不断提升,在高考中超越成为他们证明自己能力和才干的重要手段,并进而得到社会的认可。

  我们坚信:15-20年后,今天的高考女状元们有望成为所在单位骨干力量,男性在我国杰出人才队伍中占绝对优势的局面能够有所改善。当然,这一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除依靠女性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国家、社会、特别是家庭要给以积极的支持和关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