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龙老师解答网友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9:22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所以大家不要担心,我觉得我们今天跟大家谈了调剂问题,实际上解答出我们很多同学的困惑。下面的环节是我们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很关注的,就是有事儿您说话,我们今天将和大家关注一下报考天津大学的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如果您有什么问题的话,也欢迎大家在线提出,我们在稍候的时间当中将请王老师给大家做解答。

  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我们用最快的时间给同学们解答一下。

  网友:老师好,请教您三个问题,第一个,咱们学校进档考生的专业分配办法规定,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请问各专业的同等条件具体指哪些?各专业的相关科目具体是哪些?

  主持人娄雷:同等条件就是这两个人的高考分数是一样的,所谓的相关科目,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化学工程与工艺这个专业,比一比,我们是看谁的理综成绩好,比如说物理,化学,数学这些专业,比如说我们的英语专业就要比一比两个人的英语专业谁好,数学专业就比一比谁的数学好,我想在这里每个专业侧重的方向不一样,在我们这儿也可能没有时间详细地去说,我想大概意思他应该理解。

  主持人娄雷:好的,第二个问题是咱们学校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规定是怎样的?

  王海龙:我们学校只要第一志愿满的情况下,原则上是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也就是说我们不会为第二志愿的考生单独欲留计划。

  主持人娄雷:我觉得第三个其实是我们刚才谈过的,他说按大类招生之后,分专业的具体要求有哪些?假如学习该大类的学生都想学这个大类下的同一个专业,而不想学另外一个专业,学校能否满足同学们的愿望?

  王海龙:其实刚才基本谈过了,可能未来会朝这个方向去发展,但是目前来说我们认为我们设大类的这些专业,不是说AB这两个专业合一块儿,A是很好的专业,B是很差的专业,不是,两个都是非常强的专业,我想考生会理性地去选择。

  主持人娄雷:对,就是说不会出现两极出问题。

  王海龙:因为存在有一些学校可能会把,比如说一个学校A专业非常好,BCDE专业都不行,于是搞个大类专业把他们都合一块儿,把整个分数抬上去,让生源更好,其实我们不是这样的情况,我们ABCD这些专业都非常好,但合一块儿,只是培养方式上的一个改变,而不是出于提高分数的考虑。

  主持人娄雷: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学校在按照大类招生的时候,咱们的初衷根本不是为了提高分数。

  王海龙:是。

  主持人娄雷:好的。

  网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可不可以在天津大学读研究生和博士生?

  王海龙:天津大学的所有理工科专业都可以在天津大学读硕士和博士。

  主持人娄雷:都有硕士点和博士点的。

  王海龙:对。

  网友:08年天大自主招生入选考生为什么没有吉林省的名单?

  王海龙:我想这是技术性问题,我们把所有名单都报给了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可能是吉林省招办在审核的时候他有一个过程,我想这个是时间问题。

  主持人娄雷:您得关心一下这件事情。

  王海龙:只要在高考之前公布了就可以,所以有些省招办的工作,包括他要核对考生号,核对身分证号等等。

  主持人娄雷:但实际上我们学校已经全部报上去了,只是你需要等省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去审批,去公布。

  王海龙:对,审核完了之后教育部才给公布。

  网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有没有可能招二志愿?

  王海龙:所有的专业,在北京按照往年的经验,招二志愿的可能性都不大。

  网友:我是安徽艺术考生,专业考试已经合格,天津大学是否是提前批录取?文化课分数线大约是多少?

  王海龙:因为他说的是艺术类,并没有说是我们的艺术类的哪个专业,我们有艺术设计和动画这两个专业,录取原则我们给考生的手册上,每个人报考的时候都会有一张录取原则的详细说明,我想应该是比较明白的,考生可以自己看。如果丢了的话,上我们的网站看。

  网友:王老师您好,请问今年天津大学在山西的录取分数线会不会有大幅度波动?天津大学有关光电子三个专业有什么异同?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科学技术。

  王海龙:我明白这个意思,我简单说一下,首先在某个省分数是否会有波动,这个我没法预测,但是按照往年来说应该我们在山西的招生还是比较平稳的,而且大家高考都没有考,我们现在怎么可能知道分数的状况?这是一个。第二个,他说的这三个专业,其中信息工程,光电信息方向,这个是我们在精密仪器下面的一个专业,还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方向,这也是这个学院的,这两个专业侧重点不同,电子科学与技术主要是激光方向的,而信息工程是光学方向的,是光学仪器以及光的理论,像各种各样的光学可能都要学,侧重于光跟信息之间的关系。具体的专业介绍在我们网上也有,这两个专业都是同一个学院下面的两个专业,他说的光电子技术科学这个专业比较特殊一些,它虽然也是我们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下面的一个专业,但是它是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合办的一个专业,这个专业和我们化工学院的分子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这两个专业我们录取的学生前两年都在南开大学学习,后两年都在天津大学学习,毕业的时候会拿到一个学校的毕业证和两个学校的学位证。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项目我解释一下,这是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因为两个学校是挨着的,所以采取一种联合办学的方式,天津大学的光电子方向是非常强的,南开大学的光学方向也是非常强的,南开可能偏重于更理一些,而天津大学更工科一些,既强化了理科的基础,也强化了工科方面的应用,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们的化工一级学科是全国排名第一的,南开的化学在全国也是非常好的,前两年他们那边理科,后两年在天大这边主要是工程方面的教育,我想这两个专业都比较特殊一些,考生可能也比较累,要求也比较高,但是前几年的毕业生来讲他们的出路都非常好。

  网友:天大前几年在北京招的应用物理和应用数学为什么这两年不招了?

  王海龙:我想北京市我们一共投放的理科计划是70个人,我们学校一共有51个专业,不可能每个专业都招1个那样去做,有些像建筑学我们就投放了4个人,比较多的,城市规划就投放了3个人,尽管在全国的招生数量不多,但是在北京的投放是比较多的,所以某一个专业不招是完全正常的。

  主持人娄雷:也就是说我们在招生的过程当中,不可能说所有天大的专业都在每个省投放。

  王海龙:那是做不到的。

  网友:老师,我是云南考生,回族,我想报考建筑类专业,担心分数不够,能不能同时报预科?请问普通本科与民族预科的录取顺序是怎样的?假如上预科,在专业选择就业考研方面是否有限制?

  王海龙:首先预科一般是在正式的录取之后,这个可能跟当地的省招办有关系,也就是说省招办怎么安排我们就跟着怎么做。上不了一批本科,上预科也是存在这个可能性,我们在云南也有预科的计划,具体的他可以从他报考的手册上拿到。

  主持人娄雷:我们现在在线网友正在里面热火朝天地讨论,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录取分数线的问题,然后我想请您给大家,给一个建议,就是我们重点线多少分包括天津大学是比较合理的?

  王海龙:全国31个省市,可能每个省市都有不同,我们的网站,我们自己有一个本科招生网,网上有04年到07年每一个专业的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每一年的重点线学生可以从新浪网查到,我想这个数据肯定是有的,自己可以去理解一下,一般的情况下我们是比较平稳的。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在天津市一般是超过重点线的70分左右,在北京也是70分左右,在浙江可能是50分左右,每个省市的分数可能会略有不同。

  主持人娄雷:明白,我们这个信息是已经公开的,我们其实很欢迎同学们去我们的招生信息网当中查询相关信息。

  王海龙:对。

  主持人娄雷:我们今天在这个环节当中和大家共同关注了我们的有事儿您说话,很多的一些同学提出问题,但是时间原因,我们只能跟大家说抱歉了,因为现在是北京时间的15点52了,我们已经超过一段时间了,您在最后还有什么话跟我们大家说,或者说报考天津大学对我们一些考生们想说的话?

  王海龙: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考生能够掌握到更加充分的信息,作为天津大学的一员,我非常欢迎广大的优秀学生在你报考的时候考虑天津大学,相信天津大学也不会辜负考生和家长对天津大学的厚爱。

  主持人娄雷:今天非常感谢王老师光临我们的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我们新浪考试频道也有校园的数据库,大家如果想查相关的专业,历年的录取分数线,欢迎大家登陆我们新浪考试频道去查询。再次感谢您今天给大家上了这样一堂课,好了,同时也感谢我们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期节目到这里全部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