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高考数学复习:注意三类课本变型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16   沈阳网-沈阳日报

  数学  注意三类课本变型题

  主讲人:东北育才学校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王成栋

  注意知识交汇:2008年高考数学试题仍然会坚持知识面广、起点低、坡度缓、难度适中、分题分层把关的特点,将会继续延续在知识的交汇点处设计问题,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知识的水平和能力。在4-5月的二轮冲刺阶段,更要关注主干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如函数、方程、不等式和导数;向量、三角与解析几何;数列与不等式、导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等知识的综合。

  必须吃透课本:通过对高考数学试题命题的研究可以发现,每年均有一定量的试题是以课本习题为素材的变式题,通过变形、延伸与拓展来命制的。表现为三个层次:第一,选编原题,仿制题。即有的题目直接取自教材,有的是课本概念、公式、例题、习题的改编。如2006年辽宁理科卷(17)题;第二,串联方法,综合习题。也就是说,有的题目是教材中几个题目或几种方法的串联、并联、综合与拓展。比如2007年辽宁卷(19)题;第三,活加层次、动添参数。即通过增加题目的层次,设置隐含的条件、引进讨论的参数,改变设问的方向等,提高题目的灵活性和综合性。

  关注新课程理念:认真研究最近几年高考试题,分析试题特点和发展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把握高考命题的脉搏。新一轮课程改革正在逐步展开,最近两年是大纲教材向新课标的过渡阶段,因此,使用大纲教材复习时,应适当关注新课程的理念,使高考复习在不偏离大纲的要求下向新课改方向发展。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