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平行志愿切勿硬套往年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16   新闻晨报

  编者按:2008年高考填报志愿已进入倒计时,平行志愿政策出台以后,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校、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本报曾作了大量的独家解读性报道,许多独创性的观点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对今年高招新政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然而,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仍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相关细节方面的了解和理解存在颇多误读,从而可能对如何科学填报志愿产生误导。为此,本版今日起推出“填报志愿倒计时”专题报道,以期对考生和家长在即将到来的志愿填报有切实有效的帮助。

  □晨报记者董川峰

  上海高招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打破了原来“志愿优先”的老办法,由于游戏规则的改变,使得诸多高校今年的录取形势会发生微妙而敏感的变化。为此,本市部分高校的招办主任提醒,今年填志愿切勿生搬硬套往年分数线。

  上周末本市举行的首轮高校招生咨询会上,各校招办主任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今年你们学校的最低录取线会比去年高吗?”和往年各校招办老师积极预测、热情回答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今年各校招办的咨询老师面对这样的咨询纷纷表示难以答复。主要原因是高校今年心里也没谱,录取方式的改变使得往年被老师和家长作为填报志愿重要依据的历年高校录取分数线,在今年志愿填报中起的作用不大。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周鸿道出了其中缘由,过去各批次好一点的学校都是一志愿录取,学校可以大概预测到多少人报考,按照考生的学校排名,或者根据与往年一本控制的分差来预测。

  但今年是平行志愿,要考虑A、B、C、D四个志愿上能有多少填,没办法估。他预测,由于今年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考试院先将考生的分数排序后,再根据填报的A、B、C、D志愿投档,为此,今年各校录取考生的分数将出现“扁平化”的特征,以往各校的录取最高分数和最低分数往往会相差50-60分,甚至更多,但今年则会非常接近,很可能有的学校会集中在10、15分很小的分数段内。但他提醒考生,往年的最低分数线可以看出各学校间的梯度,有一定的参考依据。

  一些招生院校的负责人同时表示,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今年填志愿风险减少了,但难度也增加了不少,平行志愿的实行意味着各批次录取中各个志愿都是第一志愿,必须斟酌每所学校的专业填报,马虎不得。他们提醒,考生和家长要用好手中考试院下发的《2005年-2007年上海高校各专业录取人数和考分》一书,粗选出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清楚学校各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培养方向、就业方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