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08高考湖南招170人 两举措吸引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1:32   潇湘晨报

  “湖南是中山大学除广东外,第一生源大省。”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国亚萍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中山大学2008年计划在湖南招生人数共170人,其中文科11个专业共37人,理科(含医科)44个专业共133人。今年学校将推出两大举措吸引拔尖学生,分别是更多临床医学(八年制)机会和“逸仙班”、“博雅班”精英培养计划。

  国内惟一以伟人命名的高校

  作为国内唯一以伟人命名的高校,该校的前身是19世纪20年代孙中山先生创建的中山大学。2001年与中山医科大学合并后,中山大学已经成为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学、医学、药学和管理科学等在内的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走入校园,古树成荫,建筑古色古香。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校训赫然在目。“很多来这里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进入校园后就都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学校招生办的梁老师认为底蕴深厚的校园对优秀考生很有吸引力。

  该校文科专业既有传统的名牌学科——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是国家级基础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又有蓄势已久的后起之秀,如行政管理专业。学校理科类的物理、化学、生物都是国家级基础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还有不少应用型专业,比如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等也很受考生的欢迎。

  今年新增4个专业(方向)

  中山大学2008年新增4个专业(方向):会展经济与管理、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物理学(核工程与核技术)、应用化学(理化检验技术)。

  中山大学在专业录取上设置专业级差,级差分为2、1、1、1、1。关于专业调剂,若考生所报专业志愿中无医学类专业及相关专业,则视为不服从在医学类专业及相关专业录取,即使填报了专业服从,亦不安排到医学类专业及相关专业录取。若考生全部填报医学类专业及相关专业志愿且填报了专业服从,则只安排在医学类专业及相关专业中录取。为增加录取机会,建议考生填写服从专业调剂。

  对于政策性加分,该校原则上认可符合教育部《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规定的政策性加分和降分进档项目,但考生的实际高考文化成绩须不低于生源所在地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安排专业时,原则上以考生实际高考文化成绩为准,在高考实考文化成绩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含政策性加分的考生。

  作为武警部队的人才培养依托基地,2008年学校国防生计划为90名。只招收男生。湖南省计划3人。此外该校国家指令性少数民族预科生计划共有75名,预科第一年的培养地点为中央民族大学。湖南省计划5人。

  两大特殊举措培养优秀学生

  该校2008年为了能够更好地对优秀考生进行特殊培养,有两大举措。一是为了给更多向往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生提供机会,少数高考成绩优秀的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新生入学后经选拔可以调整到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就读。

  此外,学校针对优秀新生因材施教、优生优培,设有“逸仙班”、“博雅班”精英培养计划。能够进入“逸仙班”和“博雅班”的学生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学生,接受的也将是最先进的培养理念、最精英的教育模式,获得最优的教育资源。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