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披露2008年高招政策四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2:04   南京晨报

  经教育部批准,我省全国统考科目考试时间和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7、8、9日三天。(见右表)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天在全省高考工作通气会上表示,与之前公布的政策以及往年的政策相比,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工作主要在录取批次、选测等级、政策性照顾分和高校招生自主权方面作了四大调整。

  调整一:专一专二合并

  一是录取批次的调整。今年我省本科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与往年相同,专科录取批次有所调整,只设置一个批次,不再分专一和专二。另外,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可填报7所院校,征求平行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反应 对于专科两个批次合并,南京不少公办专科院校表示,对其影响不会太大。“虽然公办专科总体门槛下移了,但是好的学校,分数线依然能与本三抗衡。而往年设在专二的众多民办专科,虽然今年与专一院校一起填志愿,但因为其普遍办学时间短、收费较高,依然是排在专科批次后位。尤其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这种排队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

  调整二:本三等级要求降低

  二是本三批次选测等级的调整。根据原来我省公布的相关政策,选报本科的门槛必须是两门选测科目都是B,其中包括本三批次。而这次省招生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政策,则将本三批次选测科目的最低等级要求调整为1B1C。

  反应 对于本三选科等级降低,南京不少独立学院都表示拍手欢迎。一位招生负责人表示,如果定在2B,和本二的标准一样,他们很担心生源不足。而且和公办专科相比,他们收费本来就高,加上等级要求也较高,有可能会有更多考生弃本三而选择专一。这次降低了标准,对于稳定本三生源十分有利。

  调整三:照顾分减半执行

  三是政策性照顾分的调整。经省招生委员会批准,今年我省对各类政策性照顾分的分值减半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条件时,只可享受最高分值一项。照顾分可以和学业水平测试6A1合格加10分的奖励分进行累加。

  反应 对于这项调整,南京中学界普遍表示欢迎,认为非常切合实际。一位四星级高中的校长表示,现在高考总分值减少了不少,一分上下能有几千号人,照顾分动辄一二十分,未免太高了。其实加个5分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他还认为,6A加10分的政策最好也要变一变,有人因为少1分而丢掉1个A,从而失去加10分的机会,未免太残忍,其中的偶然性也大了些。

  调整四:表现突出者可自主录取

  四是高校招生自主权的调整。为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在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后,对特征分在同批省控线上、选测科目等级较高的考生,由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可由高校自主录取。同时,对于选测科目等级达到1B1C且特征分较高的考生,允许本二批次的高校自主录取。

  反应 对于这项调整,南京各高校均表示十分赞同。一位部属院校的招办主任表示,无论是按语数外一刀切,还是按选科等级一刀切,都有遗憾,总有一些特殊才能的孩子被埋没。这样增加了高校的自主权后,等于给这部分在某方面表现突出的孩子一个机会。中学界也十分欢迎这项调整。南京某重点中学教务处主任说,往年总有一些孩子物理学得特别好,但是英语拖后腿。按照原来的政策,估计本二也上不了。但是现在如果物理考个A ,相信高校一定会认真考虑的。

  今年全部网上填志愿

  今年江苏实行高考新方案,在填志愿、考试和录取等各个环节都有重要变化。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特别作了四项说明和提醒。

  对必测科目不另提要求

  根据2008高考方案规定,普通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达到4C1合格;第一阶段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必须达到2B4C1合格。省教育考试院在汇总院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时,建议招生院校对必测科目不另提更高的要求,对选测科目依据各校以往录取情况提出等级要求。

  另外,省教育考试院将尽快汇总各校的选测科目要求和等级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布,以便考生尽早了解。院校对考生另一门选测科目的建议、使用以及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办法将在招生章程中明确。

  志愿信息未经确认无效

  为适应2008高考方案实施有关志愿填报的要求,今年我省将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通过省教育考试院专设的网站填报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及征求院校志愿。

  今年志愿填报仍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6月27日至7月2日进行,第二阶段于7月29日至8月2日进行。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按当地招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志愿信息一经确认,就不得更改。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物理或历史选测科目必须符合高校的选科要求,另一门选测科目要注意高校是否有建议选科;二是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在达到省规定的最低要求的基础上,必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对不符合院校选科要求或等级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将自动进行控制或提示。

  附加题试卷单发

  今年我省统考语文、数学科目实行分试卷、分答题卡、分时段考试。考生在参加这两门科目考试时,应注意答卷要求。试卷Ⅰ设正题,所有考生必须作答;试卷Ⅱ设附加题,选测物理的考生做数学附加题,选测历史的考生做语文附加题。附加题试卷将在试卷Ⅰ考试结束时分发,不加试附加题的考生在试卷Ⅰ考试结束后交卷退场。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