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 莫盲目追逐“就业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1:24   解放日报

  下月初,本市高招进入填报志愿阶段。昨天,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建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莫盲目追逐“就业热门”。

  选专业,谨防就业“伪热门”

  叶志明说,考生、家长在选择专业时,应防止陷入就业“伪热门”。他举例,不少考生、家长盲目认为法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就业好,但根据往年情况,这些专业的学生就业并不十分理想。与之相反的是,机械、数学、通信等以往并不被十分“看好”的专业,学生毕业时却更为抢手。

  叶志明说,要充分了解该专业毕业生最近几年就业的情况,更要把握社会发展需求及城市支柱产业未来发展的走向。

  招生咨询,莫只问就业冷热

  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在招生咨询会现场,家长面对老师,第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什么专业就业形势最好”,对专业情况却兴趣偏淡。叶志明认为,填报志愿时理应关注就业前景,但若过度讲实惠、赶时髦、追求经济回报,盲目挤“就业热门”,而忽视了学生自身能力,同样可能对今后的职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专家指出,考生应根据个人的兴趣、特长以及实际能力选择相应的专业,学成后只要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就能体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

  进大学,学习在未知领域工作

  近期一项1万多人参与的“职场人看高考报专业”调查显示,仅13.7%的人工作和专业完全对口,而超过八成的职场人工作与所学专业稍有相关或完全不相关,其中“完全不相关”的达44.1%。

  叶志明强调,学生应充分考虑到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高校在专业设置上的滞后性,为将来的“专业不对口”做好准备。高校也应与时俱进,加强建设,不断丰富学科专业的内涵,为学生就业拓宽出路。本报记者 彭德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