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填报博弈风险 平行志愿使高考不再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今年年初,教育部确定的《2008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推广和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分段公开征集志愿等录取方式,进一步提高考生和高校满意度。”作为最高教育主管部门,这是教育部第一次在填报志愿方式和投档模式方式的改革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为什么要推广平行志愿?平行志愿会给考生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平行志愿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随着高考的临近,记者走访了一些省级招办和高校进行了了解。

  来自实践的成功探索

  “考得好,不如志愿填报得好。”多年来考生家长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因为在以志愿优先按高考分数投档的模式中,一名考生在一个批次可以填报多个院校志愿,但第一志愿最关键、最重要。

  为了解决考生“高分低就”、高校“大小年”和断档问题,几年前就有一些省份实行了平行志愿投档。“实行平行志愿是省级招办长期实践探索的一条成功经验。”一位省级招办的负责人说。

  平行志愿是指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不再是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具体来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从2003年开始,湖南率先实行“多个平行志愿”和“多次征求志愿”的办法,这种第一志愿平行的做法被俗称为大平行。江苏和浙江相继开始实行大平行。今年,上海、安徽和辽宁也加入到大平行的队伍中。此外,还有15个省、区、市采取或继续实行小平行,也就是非一志愿平行。这些做法都是各地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的有益尝试,有的已取得成功经验。

  一位受访者这样说:“随着平行志愿的实行,考生都能根据自己成绩进入相对满意的学校,在志愿填报中,由于减少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考生和家长心态更加平和,从这个意义上讲,高考不再神秘。”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