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08年首推平行志愿 高校生源争夺战烽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0:05   东方网-文汇报

  高考志愿填报日期临近,连日来,各大高校纷纷公布招生计划。由于今年是上海第一年实施“平行志愿”,生源大战中各高校都不敢怠慢,记者发现,不少高校的招生信息发布会都由校长亲自主持,许多高校更是纷纷做出了“进档不退档”的承诺,并开出众多优惠政策。与此同时,招生咨询会也愈演愈烈——本周末,本市东北片高校招生咨询会将举行,而上周西南片高校刚刚进行了招生咨询。除了上海的高校,北大、清华、香港大学、澳门大学、西安交大等外地高校也纷纷设摊热情接待考生。

  种种现象背后,是高校为抢夺优质生源进行最后的“奋力一搏”。

  承诺“进档不退档” 鼓励考生大胆报考

  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部属院校,上大、上师大等本地高校,在今年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一年,都不约而同地承诺:在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并且符合录取条件的情况下,凡是进档的考生都不退档,考生不会因为自己志愿填报的失误而与自己优先选择的高校失之交臂。

  “‘不退档’的承诺其实是给所有的考生派了一颗‘定心丸’。”教育界一名专家称,今年上海市采用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其目的就是减少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的博弈成分,缓解“一报定终身”带给考生的压力。但是,平行志愿推出后,大多数考生担心的是平行志愿实行一次录取后,自己会被退档重新征集志愿,而暂时成为“落榜生”。而各高校提出进档不退档,是对考生最大的鼓励。

  如果不退档,招生计划从何而来?据了解,一些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都预留了部分计划,没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也计划扩招。

  第一专业报考加分录取 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考生

  为了吸引生源,各高校的新生奖学金也进行了调整,今年高校新生奖学金的最高金额达到了5万元,少数高校投资千万余元用作新生奖学金。除此以外,不少高校还通过人才培养制度的修改、专业选择的自由、课程的修订等来为学校对考生的吸引力“加分”。

  据悉,各高校今年都调整了专业级差的加分,让学生填报志愿进入录取程序后,填报的专业中“总有一款适合你”,从而也为高校承诺的进档不退档增加了保险系数。一些高校还表示,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可以加分参与专业录取。

  某名牌高校今年将转专业的名额从原来的15%提高到20%;而另一所高校则将学生入学后可转专业的时间提前了,这些确保学生入学后能够进行二次选择的做法,都是为了让考生能够挑选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

  高校的招办主任也说出了自己的苦衷,实行平行志愿,将使得高校按照各自实力分层,不同层次的高校招到不同层次的学生。往年一些排名相对靠后的高校,有时可以获得一些报考名校落榜的高分考生,平行志愿推出后,这一几率将大大减小。因此,高校希望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考生报考。“生源质量直接影响学校的培养质量,只有尽可能吸引优秀的生源,才能让高校在第一轮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

  本报记者 姜澎 李雪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