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院支招:高考填志愿讲究“排兵布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0:36   解放日报

  今年本市高招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怎样合理填报志愿?昨天,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强调,填报志愿,也讲“排兵布阵”。

  充分利用“回旋余地”

  专家指出,平行志愿与传统的志愿优先录取模式相比,优势在于同一批次中多个志愿作用均衡。对考生来说,以前填报志愿,第一志愿落空,很可能导致第二、第三、第四志愿也随之落空。而实行平行志愿,依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第一、第二批本科的A、B、C、D四个平行志愿,与第三批专科(高职)A-H的8个平行志愿,都有被录取的可能性———“回旋余地”大了不少。应充分利用这一特点,拉开填报志愿的梯度,尽可能降低风险。他举例,如填报第一批本科的四个志愿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冲一冲”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稳定发挥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保底”学校。如此有层次,等于给自己备好多道“保险网”,考试时会更加心定。

  他同时指出,虽然迄今已有多所高校承诺“对符合专业要求并接受调剂的考生,进档不退”,考生仍应注意规避多次投档失败的风险,客观评估自身能力,合理定位。

  学会“慧眼”识宝

  专家指出,选择填报的学校、专业时,不应盲目随大流、逐热门,要学会“慧眼”识宝。

  今年,本市教育部门不硬性规定考生须在每个批次填至少一所外地高校了。对此,专家认为,尽管没有了强制要求,但在本市全部招生计划数占一成的外地高校,不失为一个好选择。首先,考生应该从扩大学校选择面,以及长远的职业发展角度加以考虑。不少在本市招生的外地院校都是位列“211工程”的重点院校,就业形势很好。

  其次,本市对填报外地高校有鼓励政策,当规定分数线上平行志愿投档后仍有缺额,可在征求志愿前,在征得外省市招生院校同意的情况下,对一本、二本、三批高职(专科)线下20分之内、填报有志愿的考生,加20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与否由外省市招生院校决定。根据往年实践,相当多的外地高校接受加分投档,或者降分录取。

  “动态”参考往年数据

  专家特别指出,由于今年是上海高校招生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和家长对往年数据应进行更为“动态”参考。他举例,每个考生手中都有一本市教育考试院编制的《2005-2007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书中各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均是在往年“志愿优先”录取方式下产生的,因此,不能简单照搬。

  他说,在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下,今年各校录取分数段可能更为“扁平”,即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更为接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对此做好准备。同时,虽然录取方式变化了,但在历年录取分数线中,还是能看出各专业的冷热等特点,这些情况一般不会有很大变化,值得考生借鉴、参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