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走入军营后必将主宰未来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0:54   中国青年报

  告别青青校园,国防生带着书生意气走入军营,他们能够适应金戈铁马的生活吗?他们能经受得住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吗?他们能够胜任基层指挥员的工作吗?他们能够在部队大展宏图吗?在这里,我们以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23名国防生军官的成长成才经历为样本,向广大关心国防生的考生和家长展示国防生走入军营后的风采。四月艳阳天,正是练兵时。南方某地练兵场,铁甲轰鸣,烟尘飞扬。

  清华大学首届国防生、已是一连之长的覃文强、赵志升正在接受近似实战的“检阅”。

  覃文强驾驶新型两栖战车在荒山高地上穿沟越壑,以排山倒海之势楔入敌阵,撕破一道道防御口子发起猛攻,最终夺取胜利。

  赵志升熟练运用信息化指挥系统,精确导航和控制,两栖装甲编队如离弦之箭跃入江面,战术队形转换迅即准确,气势如虹。

  在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师,像覃文强和赵志升这样的国防生军官共有23名,其中85%被上级评为优秀军事指挥员和优秀基层干部。师长王春宁、政委杨笑祥兴奋地说,这些国防生已在现代演兵场上显露锋芒,必将主宰未来战场。

  读完大学读“小学” 忘记“清华”学走路

  4月12日下午,西子湖畔,该师领导为前来调研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送上一份特殊见面礼:覃文强、赵志升因指挥连队官兵出色完成抗雪救灾任务,双双荣立二等功。

  “确实变了,很有基层军事指挥员的特有气质!”端详着刚走下练兵场身着迷彩服的覃文强、赵志升,陈书记赞叹道:“昨天你们因清华而骄傲,今天清华因你们而自豪!”

  入伍3年多,覃文强、赵志升刻苦训练,敢于摔打,精通现代步兵十八般武艺。他俩同日入伍、同时任连长、同时立功、双双带出军事训练先进连,已从名牌大学国防生成长为部队响当当的优秀基层指挥员。

  成功之路并不平坦。入伍之初,站队集合跟不上连队步伐,5公里武装越野跑在全连最后……接二连三的挫折让覃文强、赵志升认定,军旅之路从精武起步。为此,他们读完大学读“小学”,忘记“清华”学走路。来到“硬骨头六连”等英模连队,从战士当起,从班长干起,在基层岗位上来回摔打,在重大演习中反复磨炼。

  短短两年,覃文强、赵志升已精通装甲通信、驾驶、射击3大专业,考取了等级证书。掌握迫击炮、无后坐力炮、榴弹炮等火器发射技能,熟练驾驶新型步战车、装甲指挥车,运用信息化手段指挥作战,会利用机枪、步枪、手枪、火箭筒等10多种轻武器,对不同距离、不同环境的运动目标、夜间隐显目标,实施跪、卧、立姿的精度射击、应用射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