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出炉 北大排名领先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近年来,各种大学排行榜层出不穷,今天,又一个大学排行榜出炉。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以前的各种大学排行榜,大都是清华大学第一,北京大学第二,而此次“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的排名则是北大第一,清华第二。

  排在第三位的是复旦大学,发布本次排行榜的研究机构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被排在第四位。

  排在前十名的其他几所高校依次是: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一些大学排行榜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重理轻文”、“重规模轻结构”的倾向,客观上鼓励了大学的趋同化发展。这有悖于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对大学的误读和公众资源的浪费。

  而此次“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从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两大方面考察一所大学。在评价核心竞争力时,选取学科建设和科研论文作为反映办学和科研实力的一级指标。正是因为引入了这种新的评价思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文科实力较强的高校,在此次排行中,排名得到了大幅提升。

  参与此次调查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考察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时,规模和结构这两个指标必须并重,才能最大程度上真实反映出学校的办学水平。如果只强调规模,就无从真正考察到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本次排行榜的最终结果发现,某些过分追求增量式发展的高校,因其结构不尽合理,导致排名靠后。反而一些规模不是很大,但结构很好的“小而精”的学校,在排名中比较靠前。

  与其他排行榜相比,此次发布的“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就是将高考招生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考核。一所大学在各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招平均分分别进行标准化后,结果计入综合排名。观察本次榜单,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这些以前在其他排行榜中排名靠后的学校,这次却进入了前五十名。高考录取分数指标的加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记者:周兆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