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3所高校招办主任指导高考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38   新闻晚报

  复旦:选择大学首先看文化内涵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 郑方贤

  复旦大学是一所有百年文化底蕴的名校。早在十余年前,复旦就提出了“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通才教育理念,并率先建立了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从2002年开始,“以文理教育为特色,以通才教育为目标”的《复旦大学文理教育方案》开始实施。秉承这一理念,复旦于2005年成立了复旦学院,新生不论专业、地域属性,全部进入复旦学院学习基础平台课,使复旦本科人才培养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处于国内的领先水平。

  今年,为支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最大程度地保护考生利益,复旦大学明确其调档比例为105%,并且在考生愿意服从所有专业调剂、同时符合身体、政审等要求前提下实行进档即取的优惠政策。为体现公平性,复旦将把高考成绩作为高考学生和享受5%自主选拔录取政策学生的专业录取依据,两者在专业录取上将一视同仁。因此,考生报考复旦更没有后顾之忧。另须提醒考生的是,今年报考提前批护理专业的学生进校后不能转专业。

  从近几年的数据分析,高考试题整体上呈现难度下降,区分度降低的现象,使得每位考生都有可能考出高分的好成绩。加上今年实施平行志愿,有能力的考生大可将复旦作为“冲一冲”的院校。

  在填报志愿时,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历来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学生首先应关注学校的人文底蕴和教学氛围,关心学校所提供的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其次再关注专业层面。在专业选择上,很多学生因为对专业缺乏了解而存在想当然的误区,比如眼下金融、经济行业的热门自然就联想到大学金融学、经济学专业的热门。就复旦而言,考生比较忽视的是学科实力最强的部分基础性专业,以及电子信息类、医学类等适应上海市产业发展的个别专业。

  总而言之,选择学校首先要看学校的文化内涵,即该学校是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历史是否悠久、学校环境如何、人文底蕴怎样;其次要看学校人才培养的力度,具体指标有师资力量、办学规模、教学模式、实验环境、国外交流机会等。考生可以根据大学每年招生规模分析每个学生实际在学校里能够享受到多少教学资源,这点很重要。以复旦为例,作为一所教育部重点高校,每年获得的资金支持相对多,师资力量雄厚,学生人均占有资源多,而一些高校扩招后,学生基数大,人均占有教学资源量势必减少,对人才培养不利;第三要宏观把握将来发展方向,使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的方向一致。考生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不要单单考虑眼前专业就业情况,所选专业最好与当地政府规划相符,以保证将来就业。最后,家长要尽量让考生自己做出选择。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前提一定是要适合自己,把家庭因素、兴趣因素、成绩因素等综合考虑,切忌一味朝最流行、最热门的专业走。

  复旦大学作为中国仅有的若干所著名大学之一,她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为国家、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特别欢迎有崇高理想、远大抱负的优秀高中生到复旦接受教育、获得成功。

  交大:志愿形成“四道防线”

  □记者钱钰 采访对象交大招办主任

  4月19日,在上海交大举行的招生政策宣讲会上,针对今年实行的平行志愿政策,招办主任陶正苏为考生、家长分析了新志愿填报方式,并进行了政策讲解,提出志愿填报建议。

  陶主任介绍,平行志愿体现了“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之所以说平行志愿是一套“低风险”的志愿填报方案,是因为它更突出了分数的价值,降低了由于志愿原因而“高分低走”的风险。

  陶老师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考生好比一张扑克牌,所有考生根据考分由高到低叠成一摞,计算机会从第一张牌(考分最高者)开始读取志愿并且投档,满足其志愿后才开始看“第二张牌”。也就是说,高分者优先权大。

  “实行平行志愿有两个特点,一、同时投档,一次分配完毕;二,退档者出路艰难。”陶老师说,“低风险”并非“零风险”,大部分高校可以一次性完成录取,对于那些被退档的考生而言将面临“无校可去”的窘境,直接进入征求志愿,这将非常残酷。对此,不少专家也预测,今年最低录取线可能抬高,投档线也可能抬高。

  “今年游戏规则完全变化,过去的一套理论已不具备很大的参考价值。”对此,陶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掌握合适的志愿填报策略,首先,要注意志愿的梯度,四个志愿要形成四道防线,应付不同的考试结果。其次,要填报有效志愿,不能使前后志愿顺序颠倒,也不能使前后志愿完全“平行”,造成志愿失效,学校间要有冷热搭配;再次,今年新游戏规则下,可能会出现志愿扎堆的新现象,对此,陶老师提醒,为了防止考试失常或志愿扎堆反常,考生要填“保底”学校,确保有学校可进。

  最后,陶老师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理顺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其次,要客观定位自己位置,由平时成绩、统考成绩、模拟成绩的排位“定位”合适的大学,不要盲目地被平行志愿的“低风险”所蒙蔽。

  为了避免出现退档的尴尬,陶老师特别提醒,尽量服从志愿调剂,避免进入征求志愿阶段。今年,交大也特别承诺,在考生服从志愿调剂的前提下,将实行“见档不退”的新录取政策。

  对于不少已获得有关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家长,不打算将给予本人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放在平行A志愿,留下A志愿冲击更好的学校。对此,陶老师提醒,这样做将意味着失去自主招生资格,也就是说,考生将不再享有相关自主招生政策优惠,只能凭借自己的实际考分,进行投档,到时候会很吃亏。

  另外,不少家长对考生获得的加分仍搞不清是政府分还是学校分。对此,专家也解释,政府分可加在原始分上,而学校分只能加在投档线上。政府加分可影响考生的实力定位,而学校投档加分可以减少填报一所学校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

  华理工:增5个招生专业

  □华东理工大学招办主任 黄婕

  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招生总计划为4750名,比去年增加100名。在上海地区计划招生1650名,其中理科生1435名,文科生174名。艺术生36名(文科24名,理科12名),国防生5名(只招男生)。新增社会学、化学、材料化学、安全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5个招生专业。一本理科的选考科目为化学或物理,一本文科的选考科目为政治或历史或地理。

  对于通过该校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的上海地区考生,按规定,必须以第一志愿的A位置填报我校,否则其资格取消。自主招生的名额不占上述计划。

  获得学校优秀推荐生资格的考生,只要在第一批次中的A、B、C、D任一位置填报该校,凡高考成绩在该校招生计划的100%调档线以内,按加分后的成绩参与专业录取;高考成绩在该校招生计划的100%(不含100%)调档线以下、学校调档线以上者,只要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则按高考成绩予以录取,由学校安排专业。

  在专业录取时,学校不设专业级差分,按考生所填的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当前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时,到下一专业志愿时不扣分。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来选择专业。

  对于今年上海实行平行志愿,学校承诺:根据上海市的政策,学校认可教育部和市教委规定的加分项目的加分分值。学校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之内。只要考生被投档至该校,在愿意服从完全调剂的情况下,将不予退档。因此,考生在填写志愿中的‘是否愿意调剂’一栏时,要慎重考虑。

  上海市艺术设计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上海市组织的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且成绩达到300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