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招办老师谈特色专业和实验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38   新浪考试

  网友:请问实验班的学生是如何选拔的?

  刘西蓉:一部分是作为单独的专业,可以直接报考这个专业;另外在入校后可以选拔一些学生进入这个实验班。然后对于自己很明确要学什么专业的,可以选择优势专业。有些学生还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或者说适合学习什么,就可以进入这个理科实验班,两年之后再选专业就更加明确了。

  主持人:那么这个应该是一个宽口径的教育,两年之后基础也比较好了,也会知道自己的方向了。

  刘西蓉:是的,那时会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学校的情况,对优秀学生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另外我们在辅修方面做的也比较早,开办情况也很好。高考录取有分数限制,可能有些学生对当初的选择不是很满意,那么可以通过辅修第二个专业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还有少数学生觉得很不适合学这个专业,也有转专业的机会,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的都是可以的。成绩是有相关要求的,而且转出、转入学院也会做一些要求。相对来说,转入的学院要觉得你有这方面的前途,那么是比较有把握的。我们也要避免学生盲目转专业,有些学生本来是在一个专业学习,后来要求转到另外的一个专业,比如土木工程,去了之后发现不适应又想回到原来的专业,那么还是希望学生自己要慎重考虑。

  主持人:是的,而且选择错了,还是浪费了时间等各个方面。刚刚说到了景观设计专业。

  刘西蓉:是的,这是近几年新增的一个专业。除此之外,语言类的德语以及物流工程是新增的,我校已经有物流管理,现在申请了物流工程专业,主要是从物流这个系统进行规划、设计和控制,是在我们自动化学院,从自动控制方面也是比较强的,我们从自动控制方面申请了物流工程这个专业,主要是从程序设计、硬件方面等来设置。另外还新办了物理学,因为我们正在加强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要培养高水平的人才,理科、文科都要有足够的基础和条件。学生如果想高层次发展,也要在理科、文科等方面都要加强,到了高层次之后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有和电影有关的两个专业,影视编导、影视表演方面。

  网友:贵校是否有和国际交流的机会?

  刘西蓉:有,今年机械工程创新实验班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办学,学生到了高年级之后就有机会到那边学习,而且在新生中也有选拔到新加坡学习的机会,而且有“2+2”的模式,后两年到美国读书,毕业后可以拿到双方院校的文凭。今年和美国迪斯尼公司有一些短期实习的交流计划。

  网友:请您介绍一下艺术类考生的政策和相关的专业。

  刘西蓉:我们的艺术类专业发展近十年,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在同类高校中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比如我们的电影学院,现在的专业门类是比较全的,戏剧影视文学、表演、导演、播音主持、舞美设计、摄影、服装等一方面的门类还是比较全的,每年都要组织专业考试。美术类包括4个专业: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绘画、动画。音乐、表演、舞蹈,专业是比较齐全的,每年我们都会在全国设立多个考点来进行专业考试,因为招生比例是在1/50,竞争是很激烈的。尽管现在有很多地方,成绩低一点,但是有一门特长就可以被录取,不过在我校,这方面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主持人:有的考生觉得如果成绩不好,是不是可以通过艺术来上一所好大学?

  刘西蓉:实际上竞争是很激烈的,而且培养费用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正好我们提到了费用,请您介绍一下。

  刘西蓉:从去年开始,实行按学分收费(所有专业),现在公布的收费标准包括两方面:

  1、注册费(专业之间有差别)

  2、学分收费(适用于所有专业)

  每个专业要达到培养目标,有一个最低学分,现在公布的标准最低是4000元,最高有5000、6000,比如小班教学方面的专业,像建筑、语言,因为小班教学的培养成本高,所以学费就高一些,大概是6000多,这只是一个标准。基本是4000—5000多。艺术类按照重庆市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有几情况:电影学院大概是15000元;美术11500;舞蹈13000多;音乐15000。

  主持人:这些艺术专业也是第一批次吗?

  刘西蓉:这个批次是为了填报志愿而划定的,艺术类都是在提前批,对我校的所有专业来讲是一样的。艺术类和国防生都是我校的提前批,在这里我介绍一下国防生的情况,是按照国家军委按照培养计划在非军事院校中培养的大批高层次的人才,是利用大学的办学优势和办学条件来培养高层次的军官。

  主持人:国防生的体检是很严格的了。

  刘西蓉:是有军检,是和军事院校一起进行的。在成绩上,现在国防生入校后,每个学生是给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不过其他不像军事院校还有生活费等,因此每年录取分数基本是比其他的专业录取分数低一些,一般到了重点线就可以被录取,不过这些专业都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刚才说到一批、二批的问题,那么贵校的专业都是哪个批次的?

  刘西蓉:一般都是一批,不过采矿工程是我们的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因为以前是单独招生的,后来纳入统一招生,但批次上做了调整,是二本。

  网友:现在实行平行志愿了,那么对贵校录取上是否有一定的政策变化?

  刘西蓉:应该说平行志愿比以前要灵活一些,当然我们觉得还是要从高到低来考虑这个因素,对自己的定位也要比较准确,就是根据学校的情况和学校的排名,这样可以看出你在这个省的排名情况,处在哪个分数段,再来找相关的学校,还是要有一定梯度的。

  主持人:贵校收第二志愿吗?

  刘西蓉:前几年基本上是没有的,一般第一志愿都已经满了。现在很多省实行平行志愿之后,对于掉榜的学生还有一个机会,这样可以弥补一下。

  网友(山东):我们这里是先出分、再报志愿,如果说分数出来之后就和贵校联系一下,那么考上的可能性会不会大一些?

  刘西蓉:成绩出来之后,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成绩好的肯定录取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专业是按照分数考虑的,我校的专业级差是3、2、0、0。

  主持人:时间过的很快,感谢刘西蓉老师的解答以及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