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提供一个优异的国际交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复旦大学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学校的一些教学文化和交流方面的变化呢?

  郑方贤:现在因为我们随着大学的发展,我们有几个特点是比较明显的。一个就是国际化的程度,这是包含两个方面的。一方面是我们走出去,作为我们多年实施下来的国际化战略步伐,我们到07年已经获得了非常好的成就具体表现为在2007年,我们有1200多位本科学生参与了海外和境外大学的交流和学习。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一年招3000多人这要占到1/3强,也就是说在复旦大学里的学生,四年里总是会有机会的,只要自己努力。我们和全世界150多个有名望的研究机构和学校都建立了联系。第二个国际化方面是走进来,我们大概每年有4000多个留学生在校园当中。我想这个学校无论是出去也好,进来也好都是非常的国际化的。有1000个留学生是学习中国文化的,还有2000左右是短期的学习,还有1000多个是和我们一起学习的。另外我们本科学生的科学研究,我们想一般的学生进入课堂学习是基本的培养模式,但是对复旦大学这样的,到复旦大学的最优秀的学生来说,课程学习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给予他科学的训练。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做到奖学基金、西元计划等等,大概有20%的学生,可以在本科阶段参与研究。这样他将来无论是从事研究还是工作也好,他对大学的研究工作就会有深刻的了解。第三是我们最基础的培养,也就是课程,像转专业,教学管理等等。复旦大学每年开设4500门的课程,这个数量如果对我们1.4万左右的学生来说,他们人均享有课程是0.33,大概全国除了我们最好的大学也不超过0.3,可想而知我们这些方面是非常自豪的说,对于本科的培养的重视程度,复旦大学在全国一定是领先的,所以我们也非常的欢迎大家加入到复旦大学来。

  刚刚你还提到了一个文化方面的,实际上复旦大学的社团文化是非常大的方面,有100多个社团,也很有名气,涵盖了我们学生课余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确实我们方方面面的学生在四年之间都参与了社团活动,这可以在课堂之外获得自己最丰富的体验。

  主持人:说到底,有全国各地的同学和家长都会非常的关心说复旦大学什么时候到我们这里开招生咨询会呢?也请您讲一下安排吧。

  郑方贤: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进入了招生咨询阶段,开始主要是上海和北京,因为他是考前填报志愿,上海我们已经开始进入学校宣传,北京我们也参加了兄弟学校的开放日的活动,我们也会到一些中学去做一些宣传。从招生来说,各个省大规模的推出是在高考以后,从6月9日开始,除了上海、北京之外的所有省份我们都会到达。我们希望大家关心一下我们的招生网,我们复旦大学的招生网会及时把我们每天的安排,每周的安排都列出来,大家可以根据上面的解释去进行有关的政策和专业方面的咨询。同时我们也有专门的招生热线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们也有专门的人来做这个工作。我们的招生热线是021-55666668,可以接受大家的咨询。我们是希望大家在这个阶段,在课余的时候,可以关心大学的一些内涵。这样的话,等到志愿填报的时候,不至于说面对那么多的大学无所事事,所以我想一定要在自己充分了解、关心、讨论的基础上才来做大学的选择,这样是更加合适的。

  主持人:谢谢郑老师,我们时间也不多了,最后请整老师给我们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做一些技术上的指导吧,怎么样来填报志愿。

  郑方贤:志愿填报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也是必须要做的阶段。如果说考试是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和自己的实力获得高分。而志愿填报是很多知识之外的因素在起作用,所以不见得说考的好不见得报的好。对于志愿优先的省份而言,负担会重一些,我们看下来,包括报复旦大学也包括其他大学的情况,我们讲志愿填报当中的风险,就是归档的问题,比如说我选择了这个大学,别人会不会选择这个大学呢?就会猜人家是怎么想的,但是这是不可能达到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后自身就会放弃自身的选择,这样的情况很多。第二个是在志愿填报的过程当中,因为是体系决定的,使得我们的学生比较倾向于保守、成功。都希望一志愿可以成功,为了成功,他把志愿降了以后,如果大家都这么想的话,那么大家又在一起了。我给大家几个建议,首先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们的青年学生都是很有想法和抱负的,但是面对高考和志愿填报的时候就非常的现实,如果面对择业就更加的现实。所以我们讲,第一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理想,这是最可贵的。当然平行志愿的省份学生,敢于坚持理想因为他是风险很小,但是志愿优先的学生也要坚持,如果你有理想,不要在意别人是怎么样想的,因为他是互相影响的。第二也要和自己预期成绩相互匹配,应该说想选复旦大学这样的学生还是比较了解自己的。可以根据自己的中学在省里面所处的位置,以及自己在中学当中所处的位置,大概可以判断出自己的层次,如果在这个层次当中,你就可以坚持自己的理想,不要管别人怎么想。当然第三,在紧张志愿填报阶段,要和招生老师保持联系,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和资料。这样的话,在选择的过程当中,可以更好一些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当然希望中国那么大,有那么多的领域可以发挥、成才。我们总是希望我们的学生都可以积极向上的,到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然后获得他的成功,也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一个成才。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您刚刚所说的,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实力,要敢于坚持自己的理想。也希望所有的考生们可以明白郑方贤教授的意思,也特别的感谢郑方贤老师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做客,为我们讲一些复旦大学的情况,也讲了一下志愿填报过程当中注意的东西,非常的感谢你。

  郑方贤:也非常的感谢新浪网,也希望各位同学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及时和我们取得联系。

  主持人:谢谢,再次重复一下复旦大学的招生热线021-55666668。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