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自制专业坡度表巧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8:18   新闻晚报

  要提高成功率,不但填报的学校志愿间要有顺序,填写同一学校中的几个专业也应有坡度。在以往录取中,有的考生成绩高于他所填写的学校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数,但结果未被录取。未被录取的原因是所填的几个专业录取分数线都比较接近。其成绩并没有达到所填专业的要求,又不愿接受专业调剂,这就是通常说的“填报志愿中专业选择没有坡度”,因这而未能被录取是很遗憾的。因此,对家长来说,填报院校专业,首先要注意学校政策,是否有级差分等,其次在专业志愿间要排列坡度。

  关注专业录取原则

  在每年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里,都会预先告知专业录取原则。如有的院校专业间设有级差分,有的院校是按专业大类招生等,考生和家长要注意这方面的信息。

  部分院校招生录取时采用“专业级差分”的办法。若考生的成绩未达到其所填报的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其总分减去一定分值与前一志愿的考生排队录取;若第二志愿仍不能录取,则再减去一定分值参与第三志愿的排序,如此类推。

  专业间要排列坡度

  考生选择院校内的第一专业应当是考生最理想同时录取分数线与自己学业水平相当的专业,其他专业的录取分应由高到低,降序排列。

  一般而言,各高校招生网站上都会有往届各专业录取分,有的还会写出各专业录取平均分。以同济大学2007年理科录取为例,考生可将所有专业按照考生进校平均成绩高低,以每5分或10分划成各个分数段。如530分以上的专业有城市规划建筑学、德语,530至520分以内的专业有车辆工程(汽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日语、景观学、新闻传播学类、车辆工程(轨道交通)等,依次类推排序。考生利用这样的一张自制表格,可以很方便的了解到各专业录取分的高低次序,比较合理地排列出专业录取分的坡度。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