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08年高考录取方式调整 取消第三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志愿设置由“1+1+3”调整为“1+4”模式。昨(25)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对新模式志愿设置及录取方式进行了情况通报,特别提醒考生,要重视第一志愿的选择。

  “1+1+3”变为“1+4”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设置和录取方式进行适当调整。去年是“1+1+3”的志愿模式,即一个第一志愿,一个第二志愿,三个平行第三志愿。今年,除提前批次不变外,普通高校普通类专业各个批次志愿设置调整为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第二志愿,即“1+4”的志愿模式。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四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调配志愿。艺术、体育专业招生取消本科层次的调配志愿,其余志愿设置不作调整;未完成计划向同批线上未录取考生公开征集志愿。继续实行“二视一”的投档办法。

  调整后,第一志愿仍采取“根据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的办法投档。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按学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一般应在在川招生计划的120%以内)从高分到低分向学校投档。

  平行志愿投档两步走

  各批次第二志愿和征集志愿均设置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未录取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第二步:按分数优先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平行志愿投档时,各学校的调档比例统一为100%,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学校的投档条件时同时投档。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再补投。未完成计划向同批线上未录取考生公开征集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薛道华举例说,某次平行志愿投档时,如当前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未录取考生共有1000名,先将这1000名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若考生张某是这1000名考生排序后的第一名,他就是平行志愿投档时第一个被投档检索的考生。其平行志愿依次填报了A、B、C、D四所高校,如果A校未满额,则投到A校,如A校已满,投到B校,依此类推。

  要重视选择第一志愿

  薛道华表示,志愿设置的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减小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可以对高分考生起到保护作用,增加高分考生的录取机会。第一志愿“按照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投档方式,体现了“志愿优先”的原则,第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方式,体现了“分数优先”的原则。不同投档方式的组合,实现了志愿与分数的有机结合。

  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虽然这种志愿设计和录取方式的调整有可能增加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相应增加高分落选考生的录取机会,但要特别重视第一志愿的选择。 早报记者冯雅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