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复习夯实基础 加强实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0:38   南京晨报

  数学:复习要夯实基础,加强实战演练

  试卷述评

  “二模”试卷注重对“三基”的考查,入口虽浅,但寓意深远,对问题的表述也自然流畅、清新明快,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实际;试卷不仅突出考查了函数、数列、三角、几何等主干知识,而且简易逻辑、复数、算法、回归方程、二分法求函数的零点等新增内容也得到充分覆盖;整份试卷凸显了命题者以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强化了对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应用意识、数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12、13、17、19、20题等多个题目立意新颖、匠心独具,为下阶段的复习指明了方向。

  复习建议

  一是要继续夯实基础,认真研读课本、回归教材。这里所说的基础,不仅包括要切实掌握各个数学概念、公式、法则和性质,掌握解题的通性通法,还包括要浓缩所学的各章节知识,并努力打破知识之间的界限,加强各考点之间的横向联系。比如立体几何中两异面直线所成的角、解析几何中直线的倾斜角、向量中两向量的夹角等,只有真正理解它们的概念、范围和求解方法,才算是掌握了相关的基础知识。新的《考试说明》规定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的比例为4:4:2,可见,以巩固基础知识为主始终是复习迎考重要且有效的举措。

  二是要加强总结、反思和提炼。对选物理的同学来说,还须将160分的必做题与40分的附加题的相关内容进行整合,建构适合自己的、易于提取使用的解题经验系统。要特别重视对错题的反思,因为“每次改正,都是进步”,“错误是最好的老师”,考前要多看几遍自己的错题本,看的时候不能轻描淡写地走过场,要注重寻找和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及时总结,力争相同的错误不犯第二次。没有错题本的同学可以将近期所做的试卷集中在一起分析,查找自己错误的规律。

  第三是要不断加强实战演练。数学的好成绩是练出来的,要把平时的每一次练习、作业都当高考来看待,有意识地进行速度训练、正确率训练、题型训练、心理训练等。(作者:刘颖)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