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型高考招生咨询会上金融专业被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07   新闻晚报

  今天上午,大型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咨询活动在上海体育馆举行。记者注意到,一些家长盲目迷信“金融行业高薪”,一心想给孩子选出路好、收入高的金融专业。对此,专家指出,360行,行行出状元,并非金融专业“一枝独秀”,考生和家长的眼光应该放得更远些。

  金融专业咨询最吃香

  今天上午,在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此次参加招生咨询的高校多以二本院校为主,但胜在招生专业多,大部分院校都开设有金融专业。不少家长挨个摊位问金融专业往年的考分,并请工作人员估计今年的录取分数。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长来咨询的都是“热门”专业,如金融、经济、管理、计算机专业等都很吃香,尤其是金融专业,差不多十个家长中九人会问到。

  高薪让家长“心动”

  近年来由于股市、房市火热,带动相关专业尤其是金融专业成为考生报考热门。去年,财大的理科最低录取分为503分,其金融学(银行与国际金融,中外合作)专业的录取最低分为533分,而2006年的该专业录取分为527分。而复旦大学金融专业去年的录取分为550分。考生和家长的热情可见一斑。

  不久前,中华英才网发布了“毕业生薪酬报告”,金融业薪金高居榜首,平均起薪达到58388元。由于眼下正处于高三学生填报志愿时期,这些报告因此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选专业的“信条”。很多家长尽管对金融专业认识不深,但因为认定“金融行业薪资高”,都希望孩子将来能从事金融行业工作。一位家长干脆地表示:“如果孩子能考上好学校的金融专业,那么‘钱景’是一片光明的。”

  蜂拥填报可能被退档

  据了解,今年复旦和交大分别自主招生500人,之所以最后录取人数未满,主要还是与学生对分配专业不满意有关。以复旦为例,参加该校自主招生面试的1300余名学生中,第一志愿,填金融学的有240个、填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有140多个、报经济学的有70个,算上财政、保险等其他相关专业,报考经贸专业的总人数占到34%。

  对于这些现象,业内人士也很无奈。乔木园的高考咨询专家认为,“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都是随着市场形式而变换的。今天的热门,四年后不一定是热门。考生如果蜂拥填报金融专业,分数线也会抬高,如果考生不接受调剂,则很可能被退档进入征求志愿。

  东华大学招办主任陆忠平老师也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时要理性:“现在很多高校都有金融专业,毕业生一多后,金融行业对其从业人员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如果考生下定决心要报考金融专业,则要做好报考研究生的准备,否则也很难在就业市场‘吃得开’。”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