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高考 这些问题你应该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49   东方网-新民晚报

  - 色觉异常的考生,要回避报考哪些专业?

  有色觉异常的考生,要根据色觉异常的程度回避一些对色觉有要求的专业,如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医学类、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心理学等专业。这是由于这些考生的辨色能力较正常者差,容易出现辨色障碍,难以胜任上述工作。

  -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对填报志愿有何影响?

  《指导意见》第二部分第6条明确规定:HbsAg阳性者,不宜选报学龄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 《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中“招收科目组”代号1,2,3,4,5,6表示什么意思?

  《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招收科目组”栏中的数字表示该专业对考生加“1”科目的要求。“1”代表政治,“2”代表历史,“3”代表地理,“4”代表物理,“5”代表化学,“6”代表生物。如某高校某专业“招收科目组”栏内写“4、5”,则表示该专业只招收加试物理和化学的考生,加“1”科目为生物的考生不能填报。

  - 考生填报走读院校(专业)应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报考走读院校(专业)应考虑自己是否具备走读条件或愿否走读。具体为以下几点:

  ① 居住地点与学校的距离不宜太远,宜就近选择。

  ② 居住地点到学校的交通线路是否方便,即使两地实际距离稍远一些,但交通线路方便的,也可以考虑。

  ③ 郊县考生如能自行解决住宿,也可以报考走读院校(专业),但需按要求逐项填妥志愿表中“愿否走读”,无走读条件又不愿自己解决住宿的考生则不要填报有走读要求的院校(专业)。

  ④ 凡被走读院校(专业)录取后,不得要求住读。不愿走读的考生即使填报了走读院校(专业),届时也可能不被录取。

  - 考试期间碰到突发事件怎么办?

  考试期间可能会遇到的突发事件,根据其与自身的相关程度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自身因素的事件,如突然间身体不适;另一类则是非个人因素但仍对个人有一定影响的事件,如试卷字迹不清、收音机故障等非正常事件。类似情况的发生,实属出人意料,轻则分散了考生的注意力,重则可能直接导致考试的中断,对考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尤以第一类情况为甚。因此,如何适时冷静、迅速有效地处理这些突发性事件,就显得尤其重要。

  首先要保持镇静。遇到突发事件,切忌过度紧张,手忙脚乱,因为这样只能是乱上添乱;冷静地面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一切,保持清醒的头脑,才有可能想出良策以应付局面。

  第二,要及时向监考老师汇报情况。由于考场纪律和考试秩序等方面的要求,考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宜自做主张、自行其事,而应先报请监考老师知晓,并由老师协助尽快解决,恢复正常考试秩序。

  第三,要注意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突发事件的产生,多多少少都会对考生的精神状态有所影响,造成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如果心有余悸,极易影响考生自身考试水平的发挥。要有效地进行心理调适,或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或通过做深呼吸等物理方法消除紧张情绪,尽快将精力集中到当前所答的题目上。

  总之,考试期间如遇突发性事件,考生一要冷静,二要与监考老师联系,三要不为其左右。

  - 高考成绩单如何发放?如何申请成绩复核?

  2008年高考成绩单由市教育考试院通过邮政EMS特快专递直接投递给考生。考生还可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上海招考热线”(网址:www.shmeea.com.cn或www.shmeea.edu.cn)或168教育声讯热线查询本人的高考成绩。

  考生如对自己成绩有疑问,需要复核,可由考生本人持《准考证》或高考成绩通知单在高考报名的区、县招办规定的时间内直接到区、县招办申请,并缴纳成绩复核手续费。由区、县招办集中后到市教育考试院复核,成绩复核内容为是否有漏评、加分错、登分错,不重新评分,且只向考生提供所复核学科的总分。复核结果由区、县招办通知考生。

  - 考生可以申请查看答卷吗?

  根据教育部《2008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和沪教考院高招〔2005〕19号文件精神,考生不能查看答卷。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