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如何把握好08上海高考内容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8:2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专家谈如何把握好08上海高考内容改革(图)
专家谈如何把握好08上海高考内容改革 图 TP

  “以知识立意为主”转变为“以能力立意为主”

  考生应把握好今年高考内容的改革

  高考内容改革是高考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它不但会对考生的考试结果产生影响,也会对学校的课程和教材改革产生影响,因此只能逐步推进。高考内容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命题遵循课程标准,不超过课程标准,总体上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这个原则与上海市二期“课改”的精神是一致的。相应地,试题设计从传统的“以知识立意为主”转变为“以能力立意为主”,强调理论与实际的联系,特别是与现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联系,增加应用型和能力型的试题。

  1、命题指导思想

  200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命题工作指导思想是:

  (1)命题要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新生,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命题以上海市全日制高级中学各学科课程标准(修订本,1998年8月版,即“一期课改”课程标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本市2002年度高三年级教学内容调整和教学进度安排的意见》以及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教材改革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上海市中学各科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或试行稿,即“二期课改”课程标准)为依据,考试测量的能力目标以课程标准的培养目标为依据,涉及的知识不超过课程标准,注重学科能力和素质的考查;试题设计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基础部分约占70%,有一定深度的部分约占30%。

  (3)试题量与考试时间相当。

  (4)各学科考试时间及计分:

  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满分为150分。

  数学: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英语: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其中听力测试时间约为20分钟,分值为30分。

  政治: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历史: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地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物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化学: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生物: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综合能力测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成绩以20%计入总分)。

  (5)试卷既适度注意知识的覆盖面又体现重点。

  (6)试题难度的安排有合适的坡度。

  (7)注重学科的能力考查。

  (8)试卷结构和题型设计既要考虑当前上海市课程和教材改革的现状和各个学科的特点,又要考虑考试测量的要求,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体现主客观试题结合的原则。

  2、高考科目设置

  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继续实行单独命题考试。根据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改革方案,今年高考科目设置仍为“3+X”(X为“综合+1”或“综合”)。

  (1)其中“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文化基础课。外语设有听力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数学分文、理卷。

  (2)“综合”,即“综合能力测试”,是在六门课(即政、史、地、理、化、生)基础上,以高中课程标准中必修课内容的基本要求为依据,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运用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2008年仍设适合文科考生和适合理科考生的两种“综合能力测试”试卷。

  (3)“1”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课程,考生可任选一门。这六门学科,称为“相关”科目,与“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一起分别构成六个科目组,即:

  文史类:

  第一科目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政治;

  第二科目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历史;

  第三科目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地理;

  理工类:

  第四科目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物理;

  第五科目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化学;

  第六科目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生物。

  第一、二、三科目组为文史类,第四、五、六科目组为理工类。以上六个考试科目组,高校根据各自系(科)专业的教学要求,按文史、理工类选择各自的招收科目组,每个专业可选择一至三个科目组。

  考生报考本科院校考试科目为:3+综合+1;报考高职(专科)考试科目为:3+综合。

  应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参加5月份高职院校招生考试科目为“3+2”,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全市统考;“2”为两门专业技术课,由招生高校自行命题并组织考试。

  3、各科成绩计分

  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综合和相关学科考试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其中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以20%计入总分。报考本科总分为:(3+综合+1)630分,报考高职(专科)总分为:(3+综合)480分。

  许多考生、家长、教师都极为关心因组而异的相关科目的考分如何调整这一问题。现说明如下:

  从1988年开始,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减少了高考科目,实行了选择参加相关科目考试,2001年起又增设了“综合”科目考试,语文、数学(分文、理)、外语、综合(分文、理)四科为所有考生必考科目。另外根据考生志愿,报考本科院校考生须在设置的六个科目组中(政、史、地、物、化、生)选择一科,称为相关科。相关科成绩分文史、理工两类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成绩称为相关科目“调整分”。

  要对不同考生参加不同相关科目考试的成绩进行调整,这是个较大的难题。经过了教育测量、教育统计、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专家多次比较,对以前高考数据进行模拟测算,最后确定了调整原则:调整要保证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横向相对可比、纵向先后次序不变;亦即调整后,同类科目组间相关成绩可比,而不影响科目内纵向排列次序。同一科目组内考生原始分相同,调整分也相同。原始分高,调整分也保持相当水平。为了使分数调整做到比较科学、相对合理、误差较少,必须找出一个便于进行调整的共同基准。经过论证和统计分析,参照一些国外的学能测验,确定语文和数学成绩与其他各科成绩有较高的相关性。语文和数学成绩高低,一般反映了考生相应的学习能力高低。而且,语文和数学是考生的必考科目,所以确定语文和数学标准分之和作为考生相关科分数调整的一般能力指标。

  分数调整的具体方法是:应用计算机对全市考生成绩进行统计,以一般学习能力(语、数标准分之和)为横坐标(X轴),被调整科目成绩(原始分)为纵坐标(Y轴),分科作出散点图,按照最佳数学模型拟合成单科成绩曲线(共六条),然后按文科和理科两类,分别将每类三条曲线再拟合成一条调整曲线。根据调整曲线确定各科目的调整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