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学复习:巧解框图题实验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36   沈阳网-沈阳日报

  化学 巧解框图题实验题

  主讲人:东北育才学校化学备课组组长 邵明昇

  以考纲教材为中心,查漏补缺:根据理综化学学科的特点,学生在二轮复习中易陷入一个误区:题做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不管什么题,都是从教材、考纲出来的,可能题型不同,但知识点是相同的或相似的。因此学生在做题时,应该将见过的题仔细地分析一下,考的是哪个知识点,在教材的什么地方?以前做过这个知识点的什么题,存在的错误在哪?抱着去查找漏点的心理去做练习,复习教材,理解考纲,这样才能形成知识网络,使基础知识更扎实有效。

  做题时一定要规范,不能大意:做题时,有些同学不在意规范要求,省略许多细节,以为在高考中就能注意,但在真正的考试中还是丢三落四。因此需从平时做起,按照教师的训练方法,形成条件反射,进行规范训练.

  从教材出发寻找突破口,巧解框图题、实验题:

  框图题:二卷中有元素化合物的推断题(或称框图题),其中涉及的物质和化学反应方程式,基本上都是教材里有的,所以考生在应试准备中,要将教材中的方程式灵活而有目的地理解,如从方程式的条件、物质状态、反应方程式的形式(即一种生成两种或三种),与常见物质的反应与水的反应进行归类。在思考框图题时,先去想教材是否有该反应(按教材的顺序或周期表的族序数),若没有就是题中是否给信息,按照题中信息去分析去解答。

  实验题:需要从教材出发,教材中的演示实验、分组实验中的实验原理、仪器用途、仪器操作、注意事项等,就是目前化学命题意图的引申。应从不同角度出发,把每道题当做新题来理解命题意图。

  记录错误,留做备查:化学科的命题以教材为主尤为明显,希望考生回归教材,将记不住的,经常出现的问题记录在本上,经常反复地翻阅,并不断补充。最后达到见题即能想到可能出现的陷阱的程度,做到理解命题者的意图,规范书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