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人士谈平行志愿:参考政策郑重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54   新闻晨报

  平行志愿"形势下,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填报解疑释惑

  参考招生政策郑重决策

  近日,沪上各所高校都陆续公布了2008年招生政策、方案,如何在志愿填报和选专业时与参考各校的招生政策相结合?填报志愿时最应注意些什么?记者请来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上海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魏立东为考生支招,几位专业人士都表示,了解招生政策,确实有助于学生填好志愿。

  对策1政策关键词:录取规则、收费标准、奖助学金

  每年到各高校公布招生方案之时,厚厚的招生简章和各种信息也会让家长和考生们觉得有些眼花缭乱,如何在繁杂的资料中筛选出最关键的信息?高校招办主任表示,招生方案中的录取规则、收费标准、奖助学金是几个关键词。

  上海财大招办主任魏立东告诉记者,招生政策对学生填报志愿而言属于客观范畴,虽然不会对学生构成很大的影响,但是了解招生政策还是填报好志愿的各方面准备之一。

  一般而言,各高校招生政策主要包括录取规则、收费标准、奖学金和助学金。其中,在执行平行志愿的情况下,各个学校录取规则相差不多,但在专业录取时各有差异,如上海财经大学在专业录取时采用33111原则,即第二、三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3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第四、五、六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1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例如:一名500分的考生在第三志愿录取时只相当于494分,第六志愿录取时只相当于491分。而同济大学一般情况下,第一专业志愿优先2分录取专业,其余专业志愿之间录取分数高者优先录取,同等录取分数情况下,专业志愿在前者先录取。

  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也表示,各所学校在专业录取时的方式不同,但学生都应该客观地参考往年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结合自己的情况尤其填好第一专业的志愿。此外,在收费标准、奖学金和助学金等政策上,各个高校也各有千秋。

  对策2填报要点: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如何结合学校招生政策填报平行志愿?魏立东特地为考生写了一篇《平行志愿ABC》的指导文章,文中他表示,平行志愿可以大大降低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减少考生的压力,降低填报志愿中的博弈成分,但并非平行志愿就能消除所有的风险。魏立东提出了“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方法。

  在A、B、C、D四个平行志愿中,“冲一冲”就是在平行志愿的A位置报学生所心仪的学校,而且估计自己高考超常发挥的情况下,成绩有可能被这所学校录取。“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学生没有足够的把握在选择的学校中能够处于高分段的位置,就一定要考察这所学校的所有专业,看看能否接受调剂到其他专业,否则被退档的后果不堪设想。”

  “稳一稳”就是在平行志愿的B位置上,填上学生心仪的学校,根据学生的平时成绩,在高考正常发挥时候有把握考入的学校。“当然,谁都不能保证自己高考时不会有闪失,万一高考没有考好怎么办?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有所准备,也就是在平行志愿的D的位置上一定要选择一所学校起到‘保一保’的作用。”

  至于平行志愿的C位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各自的情况选择“稳一稳”或者“保一保”。应该提醒学生的是,对每个学生来说,在选择“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学校时,学校在志愿位置的作用是不同的。比如,某一所大学对A同学来说是填在“冲一冲”的位置,而B同学会把它放在“稳一稳”的位置,也许C同学会把它放在“保一保”的位置。

  对策3考虑两点:结合健康状况选学校比选专业重要

  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强调,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必须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清楚,必须详细了解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自己身体状况所不适宜报考的专业,考生可参照学校所公布招生计划的备注栏内有关说明。“在此,我特别要强调的是,考生必须如实地在体检表上反映本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入学后的体检复查中发现考生有隐瞒病史等行为,按照《复旦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入学与注册’的有关条例规定,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郑方贤还表示,在选择学校与选择专业发生冲突时,选择一所学习氛围好的名牌学校比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来得重要,“这不仅因为一所名牌学校本身已含有了其历史、师资、声誉、质量等各种关键因素,且能实实在在地提供其他院校不可替代的教育和发展机会。”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