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考试院负责人深度解读高考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19   新闻晨报

  吃透政策 少踩“雷区”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今年是上海高校招生首次实行“平行志愿”。5月中旬,考生就要正式上交2008年高考志愿表。面对新的志愿填报方式,一些考生和家长还未正确理解。怎样才能做到真正合理填报、最大限度规避风险?晨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作详细解读。

  [深度解读]

  各批次“平行志愿”投档10问

  1、“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是什么?

  答:所谓“平行志愿”是把一个志愿一所学校改变为两个以上的若干所学校,换句话说,两个以上的若干所学校共为一个志愿。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的变化主要是在文科和理科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专科)中试行平行志愿设置,即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中的1至4志愿和第三批高职(专科)中的1至8志愿均改设为第一志愿,分别设有按字母A、B、C、D顺序排列的四个平行志愿或者A、B、C、D、E、F、G、H顺序排列的八个平行志愿,不再设二、三、四志愿。每所院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及愿否接受调剂录取的专业志愿。

  2、各批次中“平行志愿”是如何投档的?

  答:“平行志愿”的改革,就是投档方式的改革。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的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即按考生高考成绩(含教育部和市教委规定的加分项目的加分分值),从高到低、逐分逐个地检索考生填报的A、B、C、D,4个院校志愿顺序(本科一、二批)或高职(专科)批次的8个院校志愿顺序,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

  如考生小王填报了A、B、C、D4所院校,投档时先看A志愿院校的投档情况,如果A院校额满之后,再向B志愿院校投档,如B院校额满,再投向C志愿院校……以此类推。如考生所填的志愿4所院校均为按比例投档满额,表明该考生这一轮志愿投档未成功,则进入征求志愿。

  3、假设考生A今年的考分为490分,第一批次填报的志愿依次为同济大学、上海外贸学院、华东理工、东华大学,投档的顺序是怎样的?

  答:平行志愿的录取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考试院首先对所有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逐分逐个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D院校的顺序检索,如果同济大学的招生“篮子”按照投档比例满额了,就看外贸学院的“篮子”,如果按105%的投档比例,没满额,该考生就被投到外贸学院。

  4、以第二批次录取为例,考生A填报的志愿依次为上海外贸、上海理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二工大,考生B填报的志愿依次为上海理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二工大、杉达学院,如果两人考分均为456分,在投档时会有区别吗?

  答:在第二批次录取中,如果按照考分的排序,上海外贸到458分就满额,而上理工456分未满额,则两名考生在投档时都是以一志愿投到上理工。两名考生的考分相同,尽管考生A将外贸学院放在了A志愿,但并不影响其投档到上理工,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对考生A来说,上理工这时候就是他的第一志愿,他将和考生B同时被投档到上理工。

  5、每批次控制线上,考生所填志愿均未被录取,有征求志愿的机会吗?如果有,是否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答: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一志愿投档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设立征求志愿。征求志愿也均为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第一批设有3个平行的征求院校志愿,第二批设有6个平行的征求院校志愿,第三批平行的征求院校志愿数量不限。

  6、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考生间分数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对于总分相同的考生材料,投档时有什么规定?

  答: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总分相同的考生被投往同一志愿院校的情况必定增多,为解决因总分相同而产生的退档矛盾,特规定如下:

  若总分相同,依照文理科类的不同,按不同的科目顺序排序后进行投档。文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语文,若语文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数学,若再同分,则看综合。

  理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综合,也就是总分相同,先看数学,若数学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再看语文,若再同分,则看综合。

  考生所填院校志愿按比例投档满额后,即使总分同分也不再投档。只有当总分同分,所考四个科目(语、数、外、综合)也同分时,才能投档至同一个志愿院校。

  7、录取环节中什么时候进行外省市院校加20分投档?是否填报外省市院校志愿的都有被加分投档的可能?

  答:不强求考生每批必须填报一所外省市院校。对第一、二、三批次填报外省市院校志愿的考生,当规定分数线上志愿投档后仍有缺额,可在征求志愿前,在征得外省市招生院校同意的情况下,对一本、二本、三批高职(专科)线下20分之内、填报有志愿的考生,加20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录取与否由外省市招生院校决定。

  考生在各批次填报外省市院校均有被加20分投档的可能,关键是学校是否还有计划余额,是否认可加分投档政策。

  8、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还会像往年那样,公布一志愿上线考生的分布情况?

  答:实行平行志愿后,由于一志愿不再是一个,而是多个,许多信息都是重复的。所以,不再公布一志愿上线生源分布。

  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录取,也便于社会监督,各校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投档线将会向社会公布。需要指出的是:投档线不是各校录取线,投档到校的材料仍然存在被退档的可能性。

  9、考生的考分过了第一或第二批次的控制分数线,是不是都能被首轮投档?

  答:由于第一、第二批次的控制分数线不是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1来划定的,考生高考分数虽然达到第一、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但若未达到所填报的四个平行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考生就不可能被投档,只能参加本批次本科征求志愿补充录取或转入下批次(段)录取。

  10、哪些情况下学校会退档?

  答:考生因所填报专业志愿已录满,不愿意服从该院校其他专业志愿调剂;填报专业受到招生院校招收科目、身体条件等限制;因录取额满、总分低等多种因素会出现被退档的现象。退档的考生,将进入“征求志愿”填报后再投档。

  [特别提醒]

  填报志愿主要有哪些“雷区”?

  雷区之一:认为平行志愿没有风险,可以冲A志愿,稳B志愿,保C、D志愿,A志愿投档不被录取,会投到B志愿,并以此类推,只要分数达到,总能被其中一所学校录取;

  雷区之二:可以把同一层次学校平行填报,只要分数达到,肯定能被其中一所学校录取;

  雷区之三:根据分数,尽可能选择一所“好”学校。

  如果按照这种认识去填报志愿,必将会出现问题。对于考生来说,平行志愿的A志愿填报至关重要,要尽量避免被投档后又被退档的情况,这是平行志愿填报中最大的风险。为此,考生必须准确定位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去冲自己有一点希望却无十足把握的高校。

  由于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各志愿间的梯度不要像往年一样拉开很大差距,而是要弱化梯度,不要集中填报几所热门的学校。平行志愿对院校来讲是平行的,在投档检索时还是按考生填报的先后顺序投档。因此考生要考虑学校的层次和报考热度,成绩要留有一定的余地,至少要有一个志愿是自己成绩能够达到并保证录取的。

  作者: 晨报记者董川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