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本科达线率 南京中学文理班比例严重倒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4:12   南京晨报

  “孩子明明理科学得不错,但学校却建议我们读文科,马上就要交表了,真不知道怎么办!”这两天,南京不少高一学生家长犹如热锅上的蚂蚁,焦虑不堪。记者了解到,高一分班在即,今年不少中学为了冲2B,都收紧了理科战线,改走文科路线,一些中学甚至“绝杀”理科班。有中学校长感慨:曾在南京中学大行其道的理科班如今已急剧萎缩。

  现象:多所学校文理科班比例严重倒挂

  据了解,南京各中学这两天都在抓紧进行高一分班,五一以后将按新班上课。而从各校分班意向来看,文科班大有盖过理科班的势头,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严重的倒挂现象。

  “今年我们高一共11个班,其中2个理化、2个理生、1个理地,另外还有6个文科班。这是这么多年来,学校第一次出现文理倒挂现象。”白下区某重点中学校长昨天坦言,理科班向来是该校的强势,以前一个年级也就一两个文科班。这两年随着江苏高考改革,文科班开始增多,今年则达到极致,出现了以前想也没想过的倒挂。

  这种现象在三中、五中、七中、九中、十三中、二十九中等南京排在第二梯队的各重点中学都有体现,曾经文科班只是点缀,如今已开始分得半壁江山,甚至反超,个别学校还出现了疯狂倒挂的极端例子。某四星级高中的学生家长孙先生告诉记者,学校刚开了家长会,高一15个班,打算拿出10个班开文科,只有5个理科班,这是史无前例的。另据了解,白下区两所学校本次分班时,文理班的计划分别为3个理科班9个文科班和4个理科班7个文科班。

  三流中学甚至绝杀理科班

  记者了解到,南京四大名校在此次分班中虽然没有出现理科班大规模减少的现象,但也或多或少出现了“底气不足”。

  据了解,几家名校原来文科班只有两个左右,现在也出现增多趋势。“原来文理比例是1 4,今年则接近1 2。”其中一所名校的负责人坦言。

  业内人士指出,每年南大、东大等省内名校在江苏招生计划有1000多人,而南京的名校只能分到一两百个计划,其他都被县中抢走。因此和县中死拼理科,南京的名校并没有优势。除了第一方阵和第二梯队的中学,后面的三流中学更是走极端路线,文理倒挂现象十分普遍,甚至有学校表示“绝杀”理科班。

  理化班减少,学生改学理生或理地

  在今年的分班中,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理科班中理化组合减少。一位高一年级组长告诉记者,原来理化组合是理科班的主流,但现在学校都学精了,知道这个组合的学生最强,竞争也最激烈,因此纷纷动员想学理科的学生弃学化学,改选理生或理地组合。

  “我们学校今年不打算开理化班了,就这一点已经跟家长做过动员工作了。”这位年级组长坦言,有的县中清一色选理化组合,太强了,拼不过。应该说,选化学的小孩都不错,改学生物或地理,能拿到好的等级。

  据了解,在理化组合中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要么是最好的学生,要么是成绩最差的学生。“一般来说,体育特长生选这个组合的较多,因为除去选科组合的其他几门,选了理化,小高考科目就简单了,而这些特长生只要过了小高考门槛就行,至于高考考多少,他们并不在乎。”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