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5:48   新浪考试

  主持人:有网友问,想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政策。

  陶正苏:讲到这个我想多说一句,我们对贫困生有各种各样的措施帮助他们,奖学金是只看成绩和表现,不单对贫困学生,只要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有这样的政策。我们有几十项上百项的奖学金,有基金会、校友、有名的企业设立的各种各样的奖学金,这要看学生的成绩和在学校的各种表现。助学金主要是对比较贫困的学生而言的。

  主持人:这边一位家长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在报专业志愿的时候,最后一个专业填报和密歇根的联合学院,服从第二剂,如果在联合学院学习两年之后,没有获得密歇根大学的资格,同时毕业,和交大的专业相比有什么优势?不会白花12万吧?

  陶正苏:密歇根大学是教育部特批交大和密歇根大学合作办学,全国可能只有两所。填志愿录取的时候,一年的学费是3万,我们对社会上有承诺,这个学院只收有志愿的同学。这个同学录入这个专业,一定是他填了这个志愿,哪怕你没有填这个学院,你填服从调剂,我们不会把你调剂到联合学院。第二个,这个学院是2+2的模式,密歇根大学二年级有一个选拔,每年100人,今年是第一届,06年进来的,是今年二年级,当时招的人比较少,今年只有73个人,被密歇根确认三年级可以到密歇根学习,不能去密歇根,就在交大学习,学费还是3万,刚刚所说的12万就是4年的学费。要说有一些不一样的,那个学院基本完全按照美国顶尖大学模式来教学的,绝大部分课程是用英语,美国的教材,很多的课是密歇根派老师来讲的。也就是说,你这四年里面,虽然还在交大,但已经接近密歇根大学,环境、运作模式都是按照那个来的,这样来讲不能说白花了12万,很多都是物有所值,基本一半和那边接轨。这两年,香港的大学还比较热门,有一个吸引人的英语教学、国际接轨,我认为这个学院学费要比香港大学少很多,那边要80万可能还不止,这个是12万。我们这边的老师请的是美国的老师来上,那边可能还做不到这一点。我觉得就这一点来说是物有所值。

  主持人:刚刚您也说到了提档后的调剂政策,学校录取过程当中是按多少的百分比来提档的。

  陶正苏:教育部的规定是百分之百,但要分两种,一种是平行志愿,是对高分同学比较有利,避免高分落档。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通常提档不超过105%,如果我提他进来,他不服从调剂,又没有适合他的专业,我们只有退档。这样学生可能比较难过,因为你想去的学校可能已经满了,所以在平行志愿的模式当中,建议大家尽量填服从调剂。我们交大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都进档不退,如果你政治思想、身体等方面没有问题,我们都是接受的。讲到其他的省市,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会120%里面取一个数提档,这要看当时当地的生源情况,生源好,我们比例可能会放得大一点,如果这个地方生源可能会有所谓的大年、小年,提档比例比较灵活。像北京这两年,我们的提档比例都比较大,而且没有退档,哪怕超过120%我们都没有退档。有一年在湖北省,我们计划数是110多,那年扩大到140、150,因为那年的资源非常好,所以用了很多的机动。

  主持人:同学提到政策加分的问题,提档之后这个加分还认可吗?

  陶正苏:我们交大的加分,是元旦的时候有一个考试,对优秀的学生有一个加分,是自主招生范畴的,我们学校给三档加分,我们叫ABC三档,我们的网站上都有的。如果有加分的同学,因为时间很长了,从元旦就开始做这个事,他应该很清楚。

  主持人:提档之后的加分分数还是认可的吗?

  陶正苏:大多数的省市,在提档以后再把这个分加进去,排队,选专业的时候是起作用的。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是录取时,交通大学是按照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还是分数级差?级差是多少?

  陶正苏:交大进档以后,入到各个专业是分数优先,相当于谁的分数最高由这个学生选自己想要的专业,多数省市是6个专业,看第一专业是什么,如果他是第一名一定是优先选择。一句话就是分数优先,但为了引导大家分流到各个专业,所以我们也设了一个级差分,排列是2200。第一志愿没有录取减2分和大家比,第二志愿还没有录取就再减2分,后面就不减了,就是0、0。级差分就是2200。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在问北京的情况,有一些问到上交大农学院,在北京招生专业和名称是怎样的?会招多少?是不是服从调剂会调剂到农学院?

  陶正苏:农学院我们学校有几个专业,首先填报志愿只有一个,我们学校是按照大类招生,所以只是填大类,因为里面有园林学、动物、植物等,那要一年以后再分的,填志愿的时候不用填专业的名字。第二,在北京我印象当中有一两个计划是农学院,调剂方面,如果大家都不填,可能最后一名会被调剂到农学院,如果你是服从专业调剂的话。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北京的提档比例是多少,如果服从调剂,会像上海的考生不退档吗?

  陶正苏:北京不是实行平行志愿,所以在北京要看生源情况。06年、07年,我们在北京的生源不错,扩的比例很大,同学们可以查我们本科网站,看历年的情况,看看计划再看看实际录了多少,每年我记得都超过20%的扩招,生源好提档就会超过20%。那种情况下,因为扩了很多,就没有退档的过程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北京的学生,问北京考出一本线多少分可以报考交大,北京的生源之后就业情况怎样?进了交大是否可以转专业?

  陶正苏:刚才说的,肯定可以转专业。北京要多少分我也不知道,去年07年我们在北京理科最低录取分数是631分。

  主持人:录取有没有男女比例的限制?

  陶正苏:没有,我们学校任何一个专业都没有有关男女比例的限制。有关男女生,国防生是有限制的,08年的计划,国防生有70个计划,但国防生是单独的计划,在大部队是不体现的。我记得国防生有10个女生,这个是指定的,如果有志于读国防生,也可以上我们本科生的网站去看,有一个国防生的表,在哪个生什么专业必须是女生,哪个专业必须是男生,除了国防生,其他没有男女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