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的学生就业及考研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5:48   新浪考试

  主持人:请陶老师介绍一下交大的就业情况,想问一下报考研究生的情况。

  陶在苏:这是一个问题,就是毕业之后学生的去向。交大有30%到40%的是选择升学,也就是读研究生。研究生有两个大的流向,一个是出国深造,这个比例不少,印象当中有10%左右。另一个是国内读研究生,大多数是读本校,也有其他学校的,各个专业不一样,总数大概是35%到40%左右。其他的60%的同学是就业,就业的情况可以这么说,上海交大的就业是非常非常好,我看到一个资料,是美国盖洛普公司和中国零点公司做的一个调查,他们对全国近100所211大学做了就业调查,上海交大有几个分项是并列第一的,比如就业率和二个学校并列第一,我们薪金水平是和二个学校并列第一,雇主满意度也是并列第一,总分是排在全国第二。对上海交大的就业情况应该有相当的信心。大家不用担心交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在全国100所最好的学校中,上海交大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好。

  主持人:今天的时间不是非常多,我们想最后请陶老师介绍一下最近交通大学,尤其是今年学校在教学文化、教学方面有哪些新的变化。

  陶在苏:对本科生的教育有几大特点,最近比较大的动作是这样的,我们学校历来比较强调国际化,对本科生来讲,如果学校从环境来说,我们有联合学院也有留学生到我们学校。另外,我们学校有一个叫海外游学的活动,游学还包括很多的内容,比较长的像我们自己的本科生到海外某所大学和人家签有协议做交换生,一个学期半年也有两个学期一年,也有短期的,像一个月的,我们统称叫海外游学。现在的比例大概是不到20%,我们希望可以达到25%,相当于四年都有这样的经历。出去游学还有一个经济问题,成绩好的同学,哪怕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也没有问题,他成绩很好可以拿到奖学金和资助,可以去。作为比较一般的,家里条件比较好,我们学校领导也考虑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学校领导正在做一个事,就是筹集一个很大的基金,就是作为资助家里经济条件不那么好的同学出国游学的资助。我们希望,在一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外游学弄到25%,这是我们学校正在做的一件,对学生很有帮助的事。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陶老师来到我们新浪网做考生和家长的咨询,最后有请陶老师给家长和考生一些填报志愿上的指导。

  陶在苏:还是回到刚刚说的,要看自己的兴趣。你到底是想学什么专业,而且一定要尊重同学的兴趣,不要大家都说什么好就是什么好。另外,要说建议,因为各个省市的情况不一样,比如说上海,正好有一个平行志愿新出来的政策,虽然我刚刚讲平行志愿是在江浙加湖南实行了两年到五年,但有些经验,那些经验和上海市又有一些不太一样,因为他们是考后填志愿,知道自己的分数,在这个省所有的排位知道,比较容易填志愿。而上海的考生,只有北京和上海是考前填,这考前填和考后填策略就不一样。上海的考生,因为是考前填,所以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个同学,在一次考试当中肯定有经验,每次考下来,水平在这里,这次考试多考10分、下次少考10分是很正常的情况。但这上下10分,会使你的排位发生很大的变化。上次考试院的同志和我说,某一段分数里面,在上海的考生并不太多的地方,理科生一分就有300名,你少考10分到20分,排名相差很大,我们录取并不主要看分数,而是看排位。像考前填,给你ABCD四个填志愿的位置,你应该用梯度的办法,你B档次应该拉开和A档7、8分左右,你要组成四个防线应对你最后考出结果的不确定性。可能发挥好就进入A的位置,发挥正常可能就是B,再疏忽一些就是C,最后的D有一个保底,可能那天生病或者是写作文偏题,那可能有10到20分的分差,在上海这种平行志愿的地方,有一个梯度,每一个梯度有一个差,有一个档次。不要离得太近,如果B和C填个两个学校差不多,这可能就浪费了。

  现在网友比较着急的是北京、上海的,因为全国只有北京和上海是考前填,他们正在考虑填志愿的事。刚刚也有问北京是多少分,你也要看你三年来在学校当中怎样的位置,模拟考试是怎样的位置,你这个学校排在多少年,在这个学校往年排在多少名的人考试是多少分,是比较复杂的。全国除了北京、上海还有29个省市,相对来讲他们比较简单一些,他们都是考后填。自己考完了,大部分是知道分数、知道位置,相对来讲比较容易一些。还有一些省市是估分填的,也相对容易。因为高考后把标准答案都标得很清楚,基本都估出来我大概是多少分。我刚刚讲的,大失误的同学,知道自己差了多少分,相对来讲容易一些。

  主持人:考生和家长可能也不是心里很有底。交大接下来一个月还有咨询会吗?

  陶在苏:北京、上海会到相关的中学去,一直会持续到5月10日左右,京沪两地应该是放心的。其他的省市都是考后填,我们还不准备大规模地进行咨询,这也有两方面的考虑,现在是备考,他们也没有心思,不知道考得怎样,对其他的29个省市的考生,考完会到当地,这么多的省市都有相关的老师去,都有负责的老师去,那时候我们会在我们招生网站上公布,比如某某省的老师什么时候去,会有老师的手机,住在什么地方,我们都会公布这些信息。

  主持人:感谢陶老师来到新浪作客,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陶在苏:感谢新浪网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