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行志愿填报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7:24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今年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大家都非常关心,有些考生和家长确实不知道该怎样填报平行志愿,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党杰:好的,今年北京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第一志愿还保留,第二志愿中分为A、B、C。在后面的高职、大专以及提前批次是没有的。对于考生在把握时,包括第一、第二A、B、C怎样来选择,最好参考这样的原则:

  即: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和考分相当的院校作为第一志愿来报考

  如果分数够了北京工业大学,当然我们会建议你来报考我校。如果你的分数是兰州大学的分数,那么建议选择兰州大学。在第二志愿的A、B、C中,实际上有效志愿只有一个,比如拿到了一本线以上的分数,在考虑三个志愿报考时应该能够确保自己上一个一本的院校,这是作为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网友:请介绍一下贵校二志愿的问题。

  党杰:我们为了缓解北京考生冲击更高目标的压力,所以历年来非常重视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但是这是一个高分的概念。去年在北京招收二志愿的分数是600分,前年最低分是604。这个比例我们也通过章程全国公示,我们在北京也有预留的计划。在其他的省市中,是在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不拒绝第二志愿考生。

  网友(北京):我是北京四中的考生,一模分数是629分,那么报贵校的第二志愿,入校之后还可以挑专业吗?

  党杰:可以,这位同学的实力是比较强的。

  网友:学校在录取过程中是否有专业级差,具体的政策是怎样的?

  党杰:1、我们在北京的录取分数范围非常大,去年最低分545、最高分626。所以在这个跨度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都有被录取的可能。

  2、在专业录取时,实行分数优先原则,我们没有级差。

  3、我校允许优秀考生入校一年之后重新选择专业,比例在5%左右。

  主持人:转专业也是很多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么贵校是否有一定的程序?就是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转专业?

  党杰:第一学期结束之后,根据加权分数来确定比例,再经过相关的考试,进行公示之后没有问题,就可以转专业了,而且在第一学期不能出现不及格的现象。

  主持人:那么我们再说一下收费的问题吧,虽然有些老师认为收费的问题不是很好回答,但是网友也确实非常关注这个问题。那么现在一般普通的专业收费是多少?

  党杰:所有的普通专业收费都是5000元、艺术类都是10000元、其中只有一个专业(软件工程)经教育部批准和北京市教委批准,在大三、大四时的标准一学年是16000,其他的都是完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规定。

  主持人:我觉得前面的大家都比较能理解,但是对于软件工程专业的收费不是很了解。

  党杰:因为实验室和实验设备的配置,教育主管部门给了特殊的要求,那么和所使用的硬件、软件、课程设置、教师聘请和普通类专业都不完全一样,一个学分会收400元。

  网友:北京工业大学除了学费以外,在其他方面的费用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党杰:住宿一般不超过1200元/年,宿舍是4—6人间,大部分是6人间。包括日常消费,主要是看学生的个人情况了,一般300—500元就差不多了。

  网友:贵校和国外高校是否有国际合作的项目?在贵校上学,是否有机会到国外深造?收费是怎样的?

  党杰:是有这个机会的,但因为目前归口管理是我校的国际交流处,包括和国外签署各种各样的项目,都是由国际交流处负责。学校也有“1+3”、“3+2”等模式,涉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欧、北欧等,但是我们招办没有介入到这个项目中。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咨询国际交流处。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3+1”、“3+2”,就是不是属于对外交流的,但是有类似的本硕连读或实验班。贵校是否有这样的实验班呢?

  党杰:本硕连读的班目前是没有的,但是有两个实验班,分别是计算机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目前只对北京招生。计算机专业是在99年就设立了,包括师资、硬件条件的配置、专用教室、政策倾斜、资助力度,实际上大三之后学生就可以进入老师的课题中,他们享受的一些政策和普通班比有一定的优势。不仅在实践上,而且对理论的理解,实验班至少有50%左右的学生都读研了。那么如果第一志愿报考,就要看成绩了,一般是595左右,平均分来讲大概是605左右。

  网友(北京):我是一位在体育上有特长的考生,那么贵校有体育特长生吗?应该怎样报考?是怎样的分数段?

  党杰:我们是高水平运动员队,北工大是第一批进入到教育部批准的高水平运动员队的院校。这个分数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的规定,包括国际冠军、国内冠军、健将、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才有可能报考我们,而且在去年年底已经全部测试完了,而且还要参加北京市的测试,要在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上进行公示,这样才能享受高水平运动员的加分照顾和特殊政策。现在来说,可能有些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