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作文降低审题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0:07   南京晨报

  在昨天南京中华中学新绿文学社改版典礼上,江苏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何永康透露:今年高考作文将降低审题难度,大多数考生不用担心跑题失分;同时,标点符号错了暂时不会扣分,但错别字和错误标点太多肯定被扣印象分。

  何永康批阅江苏高考语文卷已整整30年,今年是第31个年头。“今年执行新的高考方案,各种议论都非常多。以前高考总分750分,作文60分,占8%,今年新高考总分440分,作文70分,比重占到16%,作文的比重提升幅动会比较大,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考生在高考录取时的学校层次。可见作文的地位举足轻重,好多家长也十分关注。”何永康说,“从理论上,60分的作文用60分钟来写,70分的作文就要用70分钟来写,考生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作文的写作。”

  “2008年新高考的命题是十分敏感的话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年的命题会平稳过渡,不会太偏、太难或太怪。”何永康分析,“总体来说,第一,高考作文命题的审题难度会降低。几十年的高考作文下来发现,以前的命题中,考生要花很多时间在审题上,即使这样还是会一不留神跑了题,文笔再好作文都不及格,实在很可惜。这两年在作文命题上已有意识地将审题难度降低,不让考生转弯太多,今年将继续延续这个变化。第二,命题会让考生都有话说,不管他是农村的孩子还是城里的孩子,是条件好的还是不好的,都能言之有物。”

  什么样的作文符合高考好作文的标准呢?何永康建议考生在高考文体中多采用记叙文。“相较于议论文体,记叙文比较容易写出个性,写出真情实感。”他告诉记者,从阅卷者的角度来说,不管是什么作文,只看写得好坏,他们非常喜欢有个性的文章,哪怕有点“另类”。“我们要通过阅卷传达一种导向———希望作文‘活起来’。”但何永康也无奈地说,现在的高考指挥棒让语文教学不得不变成技能教学,名家名著也被“肢解”分析。“中华中学的这个文学社我就大力支持,它能培养孩子灵动的文笔,而不是仅仅会应试技能。”

  说到每年都会遇到的抄袭作文时,何永康笑着说,现在网络发达,这也给阅卷组对付抄袭文章带来便利。“我们有专门的人负责检查作文是否抄袭,所以学生在写作文时可学习人家的优秀手法,但千万不要直接抄袭。”在谈到错别字扣分问题时,何永康重申了错别字一字扣一分、扣满5分为止的阅卷原则。但他最后补充道:“标点符号错了暂时还没有扣分政策,不过如果一篇作文里错别字和错误的标点符号太多都会影响整篇文章的得分,往往在阅卷老师看来,如果一个学生的基本功比较差,一定会扣印象分。”(作者:刘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