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帮你问:报考志愿怎么选 长处兴趣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0:24   烟台晚报

  水母网5月5日讯 “孩子要高考了,很多家长说报志愿应选择热门专业,也有的说新专业更有发展前途,到底哪个专业比较好呢?”这是目前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话题。

  记者为此采访招生方面的专家。专家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一个人的职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他所学的专业有着直接关系。专业虽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界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不过考生毕业后的就业率不同而已。高校能否开设某专业并非随心所欲,而是要在依托本校办学资源的基础上,考虑市场要求,经过充分论证。因此,高校能够在全国范围内首开某专业,是该校相关学科实力比较出众的体现,这是新增专业的优势体现。对于热门专业,考生也要谨慎报考,因为现在的热门专业在几年后很有可能成为冷门专业。

  考生应该认清自己的长处所在、兴趣所在,看看自己适合从事研究型工作还是应用型工作。了解自身实际情况后,要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个大致规划,尽量选报自己喜欢的专业,切不可一味求“新”求“热”。(刘晖 海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