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提档和选专业承认加分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7:23   新浪考试

  网友(北京):兰州大学提档和进专业承认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吗?

  孙龙宇:招生章程上已经写明了,我们是承认各省及招办的合理加分政策的,投档、分配专业时都是有效的。

  主持人:请您公布一下贵校的招生网站和热线电话,谢谢。

  孙龙宇:咨询电话0931—8912116;8912748;或登陆www.lzu.edu.cn,也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

  网友(北京):您刚才说到双语教学的专业,那么哪些专业有双语教学?

  孙龙宇:限定英语语种的有信息科学类、医学类、生命科学类,数学专业也在进行,但是对语种不限制,在限制时是没有限制的,因为毕竟没有前面那些专业用的这么多。

  网友(北京):贵校在北京是否预留了二志愿计划?

  孙龙宇:按国家政策,是不能预留的,就是说在一志愿可以录满的情况下。但因为北京学生报考西部院校的热度比较低,那么第一志愿近4年来也只有80%左右,所以每年都会录取10—20个第二志愿的,这不是规定好的,而是因为报考的人不是很多。

  主持人:大概每年在北京招生的情况是怎样的?

  孙龙宇:北京第一志愿录取率只有80%左右,有时低到60%左右,因为给北京是45个计划,其中第一志愿一般录30多,然后剩下的到第二志愿,由高到低进行投档。

  网友(北京):08年贵校在北京所招的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的方向是哪方面的?就业方向如何?

  孙龙宇:是旅游文化方向,原来是历史系,现在是历史学院,主要是外语和管理结合,再有一部分是历史的课程。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是比较好的,一直都是比较好的,就业率都是100%。就业方向主要是和旅游相关的外贸、翻译,有一部分到旅游社的国际部,包括现在一些大的商务型酒店,既要懂管理,也要懂外语。

  网友(北京):贵校在北京不招德语专业,那么进入贵校之后是否可以转入这个专业?需要什么条件?学校是否承认三好学生等加分政策?

  孙龙宇:我们是承认加分政策的,而且在选专业上也是有效的。德语专业在全国只招收21个人,很多省份可能都没有,只是在一些生源大省投放。这个专业入校之后,假如录取到英语专业,那么在外语学院内部转专业,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外语类专业必须修第二外语,修德语等都可以,如果非常想转,可以在一年之后,只要成绩在原专业排名前30%左右,一般我们都是会批准的。因为德语专业规模比较小,可能转的时候不是很容易,不过还是可以修其他的第二外语。

  网友(黑龙江):请问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政策是怎样的?

  孙龙宇:其实也没有其他特殊的要求,只是统招中的一个类别。我们招生的项目有篮球(男篮)、田径、女排、武术,其他是按照国家规定,就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才能报考。如果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就直接可以报。武术的要求高一些,要求最低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或健将。

  主持人:招生分数是怎样的?

  孙龙宇:按国家政策,本身的报考资格就是限定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必须参加高考,而且文化课要过二本线。特别优秀的学生,这个比例不超过30%。国家一级运动员有一部分可以免高考,不过也是有限定的,是10个左右。

  网友(江苏):兰州大学有软件学院吗?是否开设软件工程专业?

  孙龙宇:我校没有设立这个学院,相关专业主要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偏向软件)、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偏向硬件)。

  主持人:像这类专业的人才毕业之后去向是怎样的?

  孙龙宇:像软件开发、电脑公司、计算机生产公司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属于理科,虽然是信息科学类,但这个专业也是个老专业,一部分上研究生,一部分也是和电子,包括和电子相关的产品,因为都要有数据或自动控制,都是相关的。

  网友(北京):请您介绍一下在北京招生的文科特色专业?

  孙龙宇:给北京的这些专业应该说都是比较好的,像新闻传播学类、旅游管理、法学、英语、德语,我稍微纠正一下,今年在北京有2个德语的计划。这些都是非常热门的专业,就业也比较好。

  主持人:一般在北京的分数段是多少?

  孙龙宇:因为第一志愿录取率不是特别高,所以过了重点线,第一志愿报就可以了。

  网友(甘肃):请问甘肃少数民族预科招生计划(理工类)有几个人?往年最高分、最低分是怎样的?

  孙龙宇:每年理科8个左右,可能会也上下浮动;录取分数最高分不太好说,因为有时会高出重点线30、40分,最低分一般是重点线下30分左右。这有个比例,就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占70%左右,城市里面的学生占30%左右。

  网友(西安):我孩子考过一年高考了,对录取学校不满意,就选择了复读,那么有一个不报到不诚信的记录,是否会影响报考?

  孙龙宇: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惩罚性政策,而且这个政策就算执行了,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而决定,所以不用太担心。

  网友:请介绍一下贵校收费情况。

  孙龙宇:学费标准4200、4800、5400、7000这几种。4200是绝大部分专业,也就是一般性专业;热门专业、实验性学科4800;广告学、英语是5400;艺术类为7000。住宿费为1200,这是统一的。住宿条件一直也是比较好的,在2001年之后,榆中校区建设好之后,包括国家的投入,在硬件设施上还是比较好的,现在是4人间。

  主持人:除了艺术类的专业收费高一些,其他专业还是不高的。

  孙龙宇:是的,艺术类专业在全国来讲也是最低的了。

  主持人:贵校的奖学金制度是怎样的情况?

  孙龙宇:我校的奖、助、学、贷也是做的比较好的,通过学生自评关于奖学金的问题,奖学金基本覆盖30%左右,就是良好以上就差不多了。类别有几十种,非常丰富,像最高额的国家奖学金,除了免学费之外,每年补6000元左右,相当于一年1万左右。另外有社会助学的奖学金,海外校友设立的,还有具有突出贡献的人拿出一部分基金做奖学金。而且校内奖学金是上不封顶,可能学生最高能拿到2万左右。在助学金上,当时是评为全国助学工作搞得最好的。我们尽可能地照顾学生,因为我们地处西北,很多学生是出自西北的农村,比较贫困,学生做了很多的努力,基本上都得到了比较好的照顾,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失学或者在校期间无法坚持学习,这个都没有问题的。如果家庭困难,可能在生活上有一些困难,在入学时都有新生绿色通道,这个比例也是比较高的,占到学生的10%多。另外,国家发展银行有很多的助学贷款,也可以暂时缓解这个问题,入校之后可以正常办理奖、助、学、贷的手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