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学工科的就业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7:57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不太了解工科的就业形势,那么女生毕业于工科院校,甚至像土建这样的专业,那么就业形势是怎样的?

  李雪华:我校这几年的总体就业形势非常好,因为北京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我看到一组非官方的数据,今年北京投资4300亿(基建),所以说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对从业人员的需求越来越高。女生来讲,可能没有男生更抢手,但就业率也是很高的。其实是市场在选择,作为用人单位可能更倾向于要男生,但女生更容易就好业,因为他们很用功,她们很适合做设计,因此很多女生都去设计部门了。男生去建设部门、管理部门多一些,女生去设计部门多一些。另外我想补充一下,我们本科二批次是不做预留的。

  网友(深圳):请问贵校今年在广东招收多少人?分数一般是在重点线上多少分?我知道按规定报建筑学,对色觉没有一般的要求,那么贵校是否有相关要求?

  李雪华:很抱歉,今年在广东没有计划。今年学校总计划为1500人,外省统招计划只有126人,投放在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黑龙江、江西、新疆等省市,同时在西部有少数民族预科计划。北京的计划是这样的,本科计划比去年多了50人,在京总计划1350人。本科一批次610人(理科)、二批次740人。本科一批次增加了三个专业,即给水排水、环境工程、工程管理,应该说今年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同时在北京地区取消了高职招生。

  网友(新疆):请问少数民族的政策是怎样的?

  李雪华:我们北京有10所院校投放少数民族计划,在新疆的预科计划是在本科一批次录取之后进行录取,也是要参加国家的统一高考。分数也是从高分到低分,也是要符合当地的分数线,这位考生也可以和当地招办进行查询。

  网友(北京):如果志愿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录取时学校是否和考生沟通?

  李雪华:原则上是不沟通的,因为录取时间比较短,那么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我们都不会特殊的给打电话,除非是有特殊原因。但是调剂也有一个原则,一般来说,我们会调他所报的类似专业,比如报电气自动化,那么调剂首选就是到自动化专业;一般来说,我们是相近志愿调剂,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另外在一年之后,还有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网友:我想到贵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学习,不过觉得考这个热门专业把握不大,那么请您介绍一下转专业的政策?

  李雪华:入学一年之后,是有转专业机会的。学校和所转入的院、系进行审核,我们没有专门的考试,会根据这一年的学习成绩而定。

  主持人:有没有学分限制?

  李雪华:主要还是看综合评定和兴趣、爱好,我们现在也是在为学生着想,如果他非常想转到那个专业,只要那个专业的教学资源允许,我们还是同意的。但很奇怪,有些同学在入学时觉得不喜欢这个专业,但一年之后他非常喜欢这个专业,那么一年之后倒不转了。一般我们转专业的比例是在5%左右,也不是很大。

  主持人:就是说很多考生在报考专业时,不太了解专业的具体情况。那么学了这个专业之后,觉得这个专业非常有潜力,那么就踏实下来学这个专业,而且对这个专业也有一定的了解了,那么综合考虑就不再转了。

  李雪华:是的。其实土木工程是老专业,也是相对来说招生很多的专业,所以如果可以上一批本科线,第一志愿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虽然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对转专业的政策很宽松,但我们觉得考生在转专业时还是要多考虑一下,再确定自己是否要进行转专业。

  网友(北京):贵校土木工程专业有申请出国的机会吗?如果有的话,可以申请两个学位吗?学制是怎样的?

  李雪华:我们是4年学制,工科学位。今年这个专业的录取有些改革,有三个方向:道桥、地下工程、工民建。应该说我们各个专业都有出国的机会,我带的那个班不久之前刚到波兰去进行交流,而且学土建的,应该多到国外去走一走,了解一下先进的专业知识。建筑学每年都要去欧洲,就是定期的互访。

  网友:出国之后不仅仅是开阔眼界的,也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多拿一个学位,是否有这样的政策?

  李雪华:我们做短期交流不是学位层面的,应该还是交流比较多,这和我们的专业有关,因为我们作为工科,课业比较重,在本科层次我们是没有开双学位的,硕士是会有的。有一些双语授课,不过完全双语的话,我们担心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了。

  网友:那么出国的费用是怎样的?

  李雪华:学校承担不同的费用,总体来说学校还是有政策倾斜的,不会全部都让学生自己来支付。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收费情况是怎样的?

  李雪华:一般是4200(文科)—4600(工科),住宿的标准是不同的,从550—1200元,1200是6人间的有独立卫生间的。老一些的楼是550一年,是相当便宜的。其余费用,比如生活费最基本的一天8元伙食费就高了,而且我们每年都有100万左右的伙食补贴。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助学金、奖学金方面是怎样的?

  李雪华:今年设了新生奖学金,是第一次设,主要是针对北京地区考生的。应该说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今年设两档,分别是8000元、5000元,都是一次性给的。我们两个批次都招生,每个批次的前三名给8000元,各个专业的第一名是5000元奖金。另外我们有常规奖学金,有两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金是对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来讲的,有320元、160元的。另外我们有特菜窗口,就是0.5元一个菜。

  主持人:那么像特菜窗口,也是要求学生必须是家庭贫困的吗?是要拿出相关的证明吗?

  李雪华:是有特定窗口。另外我们有8000元的奖学金,每年都有;应该说受益面是很大的,每年35%的学生是可以获得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其中包括单科奖等。因为全国各地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均衡,那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开通了绿色通道,而且在校期间有专门机构为他们申请贷款,并且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一个是可以锻炼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一个是可以让他们有固定的一些收入。

  网友(北京):我是女生,请问一批专业有哪些适合女生报?我在一模排北京的12100名,请问可以上哪些专业?

  李雪华:因为各个区县的成绩是不同的,这个排名是一个相对排名,不是绝对的。我们本科一批次,就是只要上了北京市的分数线,肯定是可以进来的;如果对专业没有特殊要求的,那么平行志愿也可以到我校来,只不过专业选择余地会小一些。实际上,我觉得作为女生完全不用有这种顾虑,我本身也是学土木工程的,当时我们班有1/3女生,他们的就业也都非常好,应该说专业发展挺好的。而且我个人认为,只要对专业有兴趣,而且这个专业很有前景,那么不要太多地考虑性别问题。当时西直门第一代立交桥改造,当时都是女毕业生主管的,所以大家不用顾虑。

  主持人:其实比如同样学一个专业,男生更适合管理类的岗位,女生更适合研究类的岗位,还是各有优缺点的。

  李雪华:是的,而且每个专业的就业面也都很宽。应该说北京城建系统有70%的技术骨干都是我校的校友,所以从事管理、规划、计划,你到哪里都可以发现有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学哥、学姐们。

  主持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是否有一些专业对身体素质有特殊要求?

  李雪华:我校是严格执行国家教委下发的体检标准,不过现在色弱、色盲、近视涉及的人比较多,那么我介绍一下。色弱是不能报环境工程的;色盲不能报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地理信息系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给水排水,因为其中有些专业要经常画图,而且主要是效果图,要有色彩渲染,那么如果色盲的话,学起来是相当费劲的。另外近视大于800度的,整个土建类专业都不太建议报考。不过可以报考我校其他专业,像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社会工作、法学等,而且文科专业、文理兼收专业都非常有我校特色,我校这些专业都是偏建筑业、房地产业的,因为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比单纯学一个通识性的类似专业更有针对性。我们的法学既是学普通的知识,也要学相关的法律,今后可以做房地产顾问等。

  主持人:应该说这些专业都是和学校的传统优势相辅相成的。

  李雪华:是的,所有专业都是围绕这个中心在做,可以说建筑的每个步骤都离不开我校的学生。比如建筑在哪,是城市规划来定,之后是建筑学做整体方案,中标之后就到土木工程专业做结构设计,剩下的是水、暖、电、自动化等都是配套的,包括最后打官司都有法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