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30天冲刺独门经验:成绩中等同学如何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6:34   新浪考试

考前30天冲刺独门经验:成绩中等同学如何备考
06年陕西省文科状元孙凌做客新浪谈成绩中等同学如何备考

  状元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化学方程式每人都能写出来,但其中的计算步骤非常重要。

  我们其实有很多预先提问,现在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现在时间马上就要接近尾声,我们抓紧时间回答几个特别关键的问题。

  这个问题一定要问,因为我们说了很多关于学生该怎么复习的问题很多同学都不是说上来就一定能够百分之百考得很好,对于一些很普通的同学,中流的同学,两位怎么建议?

  孙凌:中流的同学?我当时高三的时候,我自己给自己写了一句话:十年磨一剑,双刃未曾试。我们最后的高考不一定就是为了完成某一种情结,而是为了对我们人生前半阶段的一个总结。我们花了12年完成这样一个工程,我们到底做得怎么样?而且在教育上有一个说法叫“范式陷阱”,在一个阶段做得太深太好的人,到下一个阶段有新的任务有时难以适应。就比如说有的同学习惯了高中那样的紧张学习生活,题海战术,自己的创新比较少。上了大学之后,对于科研那种习惯的程度和科研水平一直提高不上去,总是在做题,没有创造性。虽然大家现在在中流,但是等到以后大学的时候,发展的前景其实还是很好的。

  赵倩:如果就高考来说,我印象中我的老师、班主任跟我们都讲过,说你最弱的一门科,往往是你提高最大的一门科。确实这样,坐在我后排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孩,他的英语非常不好,往往是在及格线上,但是那一年他确实英语提高非常多,为此下了很多功夫,所以英语提高的非常非常多。确实是这样,最弱的一门科往往会提高非常多,所以最后的时间多花一些时间在相对比较差的这门科上,相信这门科会提高很多。

  主持人:这门科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惊喜,本来可能读专科,但是往往因为这门科使自己读了本科,甚至是本科的重点大学。

  网友:现在离高考只有一个月时间,但是我本人不想在学校学习,我想回家学习,但是我的基础不好,又没有找到老师补习,该怎么办?

  孙凌: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大部分高中生的自控能力还没有强调在任何环境下,在家里舒服的环境下能够真正学习的状态。我有一个小经验,我有同学也回家了,他每天的生活作息会变得很不规律,因为灯也不关,也不熄灯,每天早上上课几点起床,也没有人叫你,也没有强制力,他从早到晚都是累了就趴在桌上睡,睡了很久。有时晚上自己又拗不过自己,觉得如果我睡了,我很罪恶。所以,他的生活变得很不规律,对自己整个复习有一点点失控。而且跟着同学在一起学习的学习气氛还是非常好的,不管大家的水平差距怎么样,但是一起学习的氛围、感觉还是对学习很有帮助。

  再一个,老师会带着你,会有一个计划,你跟着那个计划一步一步走,虽然你觉得你没有完完全全在做你自己的事情,可是有些步骤还是要经历的,在一条主线上做一些事情会比较有条理。

  赵倩:除非是特别好的学生,否则复习阶段还是不要离开学校为好。在我们学校,一般住宿都是要住在学校里,最后一个阶段,大概最后3、4天一个星期的样子,因为我失眠得比较厉害,才会回家去睡,但这也受到我老师非常大的反对,他们认为不应该在最后时间改变你生活的状况,你生活的环境不要改变,如果改变,对高考可能会有负面的影响,我也是这样想的。最好还是继续你以前的那种状况,以非常平常的心态来面对高考。所以,我也不是非常建议回家,如果成绩比较一般的话,不是非常建议回家。因为老师准备的复习计划是面对大部分学生,最好还是留在学校里。当然成绩非常牛的学生,当然是可以回去的。

  主持人:在最后这个时间当中两位还有没有什么要叮嘱大家的?

  孙凌:我觉得是对高考的态度吧,高考只是你人生中的一个点,只是你花了12年来做的一个事情,它不是最终的一个目的,只是走向人生另一个阶段的结束以及开始,大家不要把它看得神圣化。即使高考没有考上你理想的学校,即使你自己觉得高考很多东西做得不完美,但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点,放下它的神圣化。

  赵倩:我在高考第二天,我听到我的班主任嗓子哑了,但是还是坚持给我们上课,讲一些他认为的重点,那个时候我跟我的语文老师说,我那个时候觉得高考已经不再是我个人的一个战役,不再是我走向我解脱的一个道路,它已经变成了我的一种责任。我就是这样想的。所以,大家不要把高考看得太过于神圣,但是也不要那么草率地面对它,它确实是对自己、对家人、对老师的一种责任。努力去完成它就可以。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最后30天的复习时间,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希望大家都能够认真反思一下、思考一下,可能真正对自己有帮助。学习方法只有对自己有效,我们只是对他们提供参考,希望大家制定出属于自己最后的复习计划,然后把成绩提高上去。

  再次感谢两位同学参与我们的聊天,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