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到香港高校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7:29   新浪考试

  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的学生到那里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呢?

  朱国斌: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的实在,从我做招生推广的经验来看,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在香港念书。我说的是软性的要求,首先这个学生英语要好,实际上考试、教学都是靠英语。

  另外,我们要求学生的心胸要比较开阔。来到这样的新环境中,肯定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内地和香港尽管是同一个中国之下,但是有两种不同的文化。香港的文化不光是闽南文化,实际上结合了英国人留下的遗产在里面,包括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上,都有一些差别。同时就是有能力融入到社区,我们本部有2万学生,有很多外埠来的,如果你不会利用这种条件的话,那么就是一种损失。

  主持人:就是说要学会接受他们的一些方式,另外还要有能力让他们也接受你。实际上没有特别的标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难了。

  朱国斌:是的。每个学校都有一些学生不能适应,有一个学生去了三个月之后觉得什么都不适应,说粤语也不习惯,干什么都不习惯,觉得不舒服就回来了。还有一个学生书念的很好,但是适应不了这种竞争强烈的环境,第二年拿不到奖学金,自己就不去了,然后跑到一个地方躲起来了。除了这个学业本身的要求之外,还有对学生本身素质的要求。实际上这是逃避不了的,因为学业是逃避不了的,不考试是毕不了业的。我们在内地推广时和家长说的很清楚,就是你有没有准备好,READY的时候才能来,就像我们去海外留学一样。

  网友(辽宁):辽宁考生是估分报志愿,那么香港城市大学是高考1-3名的得状元奖学金,但是填报志愿时也不知道考了第几名,那怎样填呢?

  朱国斌:我们是提前批录取,所以让考生摆脱了很大的压力,说的这个奖学金问题,我们的奖学金有很多种。比如说入门奖学金就有4种:状元奖学金(并不是所有省都适用);分等奖学金;全国奥赛和国际竞赛奖学金;运动员奖学金,这和体育特长生有一定的区别,我们的体育特长生对学习成绩也是有很高的要求的。如果他的成绩好,可以拿到其他奖学金,加上体育好,也可以拿到体育奖学金。

  主持人:如果学习好、体育好,本身就是人才了。

  朱国斌:是的,这也是内地和香港的区别,香港一般没有这种职业性的体育队伍,我们的体育完全是学生课外的一种活动。我知道内地有些大学有一些特殊政策,招收文艺、体育人才,这在香港基本是不适用的。

  主持人:香港的大学确实和内地大学有些不同,如果想到香港城市大学读书,首先要了解一下自己适合不适合,再去了解一些相关的资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