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的师资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7:29   新浪考试

  下面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师资情况。

  朱国斌:我们的师资招聘是面向全球开放的,就是说我校设立一个专业或一个系,要看需要怎样的人,那么会发出招聘的信息,符合要求的就可以来。可以说我们有很多老师都是海外来的,包括所有的院士都是海外的,8个院士、55个讲座教授、助理教授、教授等都是海外来的。还有一大批来的已经是学有所成了,所以他们是进入我们的队伍中,我们招聘老师的目标很明确,在个人的专业领域中有很高的地位。这样学生在这方面的学习机会也会很多,表现在对前沿课题的把握、课题经费的申请等,因为这些老师都有海外的求学背景,那么海外国际上的研究、教学方法掌握的都比较好。

  主持人:应该说海外教师比较多,那么授课也是用英文,对英语成绩有要求吗?

  朱国斌:对内地学生来说,英语是有特殊要求的:

  1、参加高考时,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2、英语单科成绩必须达到120分或以上,去年平均是131分。在这方面,我们有特别的安排,鉴于内地很大一部分学生是学的“死英语”,所以我们有“基础年”的安排。香港的中学是7年,我们的中学是6年,所以进入我校之后有基础年,有点像大学预科。本来这是一个制度上的要求,但事实上,正好反映了实际的要求。因为学的是基础英语,就是教怎样应用。然后就是学系统的电脑知识以及数学等,每个系都要重新学数学,因为数学对我们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还有人文、政治、历史等。

  网友(上海):贵校招生计划中说要求口试,那么现在不是不需要面试吗?

  朱国斌:应该这么说,有几个省需要口试,我们完全按照各省招办的组织来做。

  网友:口试得了C,可以报考吗?

  朱国斌:这个是水涨船高的问题。

  网友:如果报了香港的2所大学,是否有冲突?

  朱国斌:理论上没冲突,但实际上有冲突。因为没有平行志愿的问题,所以两个学校只能选一个。根据我们两个学校的报名情况,一般只招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一般上没有机会被选拔。

  网友:请问香港城市大学今年在内地的招生是否有政策上的变动?

  朱国斌:今年还是提前批招生,25个省中基本会在7月7日之前录完。从所谓的变化来看,就是在名额上有所变化,今年的名额增加了,去年计划的人是180,今年是190。实际上计划名额和实际招收名额有所区别,一般是后者略多于前者。就是说,有小小的扩招可能性。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收费情况如何?

  朱国斌:一、性价比高

  我觉得在香港念大学性价比是有保证的。就是说打好基础之后,怎样发展都可以。

  二、学费有所增长

  从1-3年级,学费是8万,加起来4年是21万。就是说,四年下来,如果完全不考虑奖学金,需要46-50万左右。但是,好的情况是,因为我们的学生质量很高,所以去年有91%的学生是拿到奖学金的。实际上,真正交出来的学费没有这么高,去年北京的文科、理科100%都拿了奖学金。去年北京理科100%拿了头等奖,就是最后只需要交十几万。

  主持人:有半工半读的机会吗?

  朱国斌:好的消息是,现在可以了。一方面香港政府要求香港变成区域的教育枢纽,就是发展教育事业;另一方面是提出了相关的配套措施,非本地学生是可以在香港打工的,以前是不可以的。另外在学期间,非本地学生也可以在校园打工。还有一个政策,内地学生毕业之后,第一年不管是否有工作,都可以在香港留1年。

  主持人:是留7年就可以算做永久居民吗?

  朱国斌:是的。

  主持人:算4年的大学时间吗?

  朱国斌:算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