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国际交流提供良好留学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8:09   新浪考试

  主持人:四川大学与国外的交流项目多吗?是否有一些出国留学的机会?

  彭亮:四川大学在国际办学方面,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与42个国家与地区的1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基金会都建立了一些联系。学校很重视这样一个平台,因为刚才我讲了,以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这是其中重要的一个途径。学校加大了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合作力度,比如我们也经常聘请一些国外的著名专家,像诺贝尔奖得主也到我校进行交流,我们与加州大学、亚历山大大学等建立了相关的合作项目。涉及到我们的一些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与国外著名大学都有深造的机会,包括与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著名大学都建立了联系。我们有四川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些学生的整体素质都非常高,四川大学每年会选派10多名学生参加这个合作项目。另外与德国的一个“2+2”项目,是从大一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参加专业的土木、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在四川大学学习1、2年后,同时进行德语的强化和培训,经过德方大学的面试后,可以去对方学习2年,毕业后同时获得双方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我校和法国的一个“3+1”项目,是从经济类专业的三年级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来参加。包括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培养的本硕连读项目;与荷兰莱顿大学等项目,国际办学的路越走越宽,我们要利用优质的人才资源来提升教学水平。大家可以上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网站来查询相关资料。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因为有基地班,所以参与到实验当中的机会也比较大。那么加上合作办学,这些都是吸引大家的地方。

  网友:我喜欢的课程依次是生物、化学、物理、语英数,您觉得我应该怎样报专业呢?或者您是否能给我一些报考专业的建议?

  彭亮:实际上我们在选择志愿上都要根据相关的情况来确定,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兴趣来考虑。自己的高考分数、所处位置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平,都要进行一个分析。还要考虑这个学校的这些专业、这些学科在学校中所处的地位等,应该是考虑综合因素。不能说哪个专业好、哪个专业差,这有很多因素决定。有的同学很喜欢那些很强势或很热门的专业,但如果高考分数达不到这样的条件,那么是不能填的,因为填报志愿是有很多技巧的。我不能说哪个专业就怎样,要根据各方面的情况来进行综合的选择。一方面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另一方面要与实际的高考分数结合起来。另外除了你喜欢之外,要看这个学科在学校的发展前景如何。

  网友(上海):如果写服从志愿调剂,分数也差不多可以达到了,那么还有退档的风险吗?

  彭亮:我校在录取时是有计划的,投档比例原则上是100—120%之内。有些要小于120%,有些比如110%、105%,要根据情况和各省招办进行调节。我们是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如果非一志愿的考生投档过来,我们要视情况考虑,一种情况是和第一志愿同时投过来,就采取级差的办法,学校级差为20分。当然大家在填报志愿时,服从调剂是可以增加被录取的几率,如果自己的分数特别高,然后填的志愿也合理,不填服从分配有可能就进了。假如你的分数不是很有优势,不服从调剂就有可能出现退档,如果服从调剂了,就会考虑其他的志愿,这样就增大了录取的机会。同时,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考虑有一个梯度,学校志愿之间、专业志愿之间都要有梯度,最后一个志愿要选择一个比较有把握的学校或专业。涉及到平行志愿的话,大家在填报时也要认认真真地填,不能想到平行志愿就随便填。平行志愿要克服一个误区,有的考生可能觉得平行就是公平,这是一个误解,我们现在是尽可能地追求公平、公正、公开,包括推行的平行志愿对考生和家长都是有意义的,就是增加了这些考生上学的机会。但是在推行这个的时候,一定要把平行志愿吃透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平行志愿就没有风险了。因为是遵循分数优先,计算机进行检查,如果你的档案投进去了,比如按105%进档,就有5个同学可能要退掉,那么进档的5个同学进去之后如果又退出来了怎么办?因为退档不是同步的,这个考生后面填的学校可能都已经满了。所以要求同学尽可能在平行志愿中也要有梯度,增加把握,不能够简单地理解平行就是公平。

  主持人:其实不管是平行志愿还是非平行志愿,填报都是需要技巧的。那么我想问一下,贵校有转专业的政策吗?

  彭亮:我们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只要我们的同学学习成绩和学分基点达到了转专业的要求,或者确实在某个学科或专业方面有自己的特长,经过专家考试、考察、测定,就可以转专业。目前比例一般掌握到5—10%左右,但也会根据情况而定。

  网友:平行志愿是不是总有5人或10人退档?

  彭亮:是这样的,要看所在学校调档比例是多少,如果调档比例是100%,就不存在退档了,但是高校也有风险。因为100%的投档,假如有的同学不服从调配或专业没选择好,总有一部分招不满,那么高分就走了,所也有一部分机会供高校选。如果提档比例小一点,那么学生就增大了录取的机会,如果有些考生在这个过程中填了专业不服从调配或身体有问题的话,那么就会自然退档了,那么下面进档考生的机会就会比较大了。另外学生如果确实很优秀,涉及到平行志愿的省,确实很优秀的话,学校会考虑给他们多一些的机会。

  主持人:您讲了很多技巧上的东西,可以让学生更有把握地上到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专业,相信很多考生听完这些也很希望来到四川大学来读书,因为很多政策也很吸引大家。那么到贵校读书,能介绍一下贵校的招生情况和往年有所不同吗?

  彭亮:今年我校招生计划都没有减,有些省还增加了。因为我们是一个百年名校,已经有112年的办学历史了,又是综合性、研究型的大学,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包括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学生到这里来之后发展机会是很多的,因为我们的博士点有228个,学科门类有11个,硕士点有345个。同时我们的重点学科也有大的发展,国家重点学科去年一次性增加22个,现在一共有37个,在全国高校排在前五位,应该说我们的发展势头很强。另外,我们的新校区是一个非常优美的校区,有3000多亩,绿化很好,也是生态化、现代化的校园。新生入校之后是三室一厅,每室里面是4个同学,一个小单元是12个人,有一个客厅、卫生间、阳台、电话、电视,网络也是通的,条件比较好。学生食堂也是非常现代化的,消费相对其他城市来讲是既物美又价廉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