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实验班是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7:34   新浪考试

  主持人:新增专业像双语实验班他们的就业会不会和一些比较好的企业专门要这个班的学生?

  张邦富:我们现在希望这样。工商管理国际企业管理方向的双语实验班,为什么今年提出来搞这个班,非常好,工商管理是我们学校最老的专业和学科,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教授几十个,副教授几十个,办学历史悠久,新中国第一批送到美国培养的MBA硕士,全国4个有2个到西南财经大学,应该说这个学科在我们西南财经大学在全国管理学里面都是非常强的。现在他们提出要搞双语实验班,他们非常有能力,还有一个是适应我们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和国际经济交往越来越密切,我们国家的资本、资金流向国外,和国外到中国办企业,交往的企业越来越多,我们作为财经类、管理类大学我们如何培养一些适合全球化的一些高端的管理人才确实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我想工商管理这样的专业前景非常好,他们双语班今后要引进英文原本教材适应双语教学,现在还有一个准备跟华盛顿州里大学联合起来开办4+0.5的项目,在国内读4年出去半年,更多了解一些国外大学在工商管理在国际企业管理这个方面的一些教育的特点和知识,同时可以考察一些知名的国际企业他们管理的一些理念和方法和手段等等,这样对我们的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肯定有帮助。

  主持人:学位呢?

  张邦富:还是管理学的学士学位。管理学学士肯定没问题。国外的学位问题我不是太清楚。

  主持人:大家可以登陆西南财经大学的网站了解更多信息,您刚才说到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联系还有什么?

  张邦富:我们学校每年有一部分和欧美学校的交流项目,人数不是太多,选拔一些专业比较好,我们国家也需要的一些学科,专业、英语比较好的跟其他学校交换,互相承认。还有一部分专业在国外有比较长时间的合作,比如说保险双语,他们给英国哪一个大学有比较长时间的合作,而且有学生每年派一些学生过去,还有国际经济贸易,他们准备搞一个到美国一个,我们的国际经济贸易的双语班,每年组织一部分学生到美国上课同时考察,现在国际经济贸易有国外教师上课。

  主持人:如果大家进入西南财经大学有很多机会到国外进行交流。

  网友:学校是如何培养学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上有什么特点?

  张邦富:培养模式应该说现在招生上是这样的,基本是按照专业招生大类培养,大类培养是进来后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综合知识,我们在一年级现在学生全部放到一个叫做通识教育学院的学院,主要是强化学生的一个是基础知识,还有一些文化层面的一些知识,强化文化素质方面的课程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所以说我们叫做专业招生大类培养,一年级全部到这,二年级回到各个专业学院接受一些专业课,到三年级有更多专业课是这样的模式,从运行到现在的情况看,应该说我们在学生的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学习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后为他们学习肯定有帮助。学制上实行学分制,跟学分制相联系是学制,比如打到什么学分可以毕业,如果提前学问学分,按照他应该完成的应该允许他提前毕业,我们学制上是弹性的,基准学制是4年,如果3年学完3年毕业。如果你觉得学的比较累,少修一点科也可以,延长一点,最多延长2年,最多在大学里6年,4年毕业没有毕业没关系,再读2年。在学分教育管理这个方面我们学校应该说历来很重视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我们把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定为一个为同学服务的工作,为什么这样讲?学校秩序保持好不好看这个学校的管理水平,这个学校的教学秩序关系到人才培养,学校的学习最大的利益是成才,就要保证他们能够有好的教学秩序,能够上课,我们把一个学校搞的比较科学、规范、有序就是要保护绝大多数的利益,给他们提供一个健康的和谐的一个成长氛围和学习氛围让他们顺利成才,整个学校教育管理是坚持这样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整个学校理念是关心、帮助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要为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服务,学校这个方面不怕花钱,在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上很多比较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包括激励学生拓展素质等等,还有组织机构上有一个单独的中心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有校内独立的心理教育中心,很多学生在学生工作部上这样的中心那样的中心,他们是单独的,应该说我们有专门的文化教育基地、学校等等,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服务的组织机构,所以说应该说学校跟他们提供了全面发展的机会。学校这样重视,我们有很多制度,我们的教育、管理工作对学生很到位,我们这么多年应该说作为我们这样的学校我们觉得应该做到这样,有一些荣誉称号可以反映社会、政府和各界对我们学生教育的认同,我们受到的一些称号也从侧面反应西南财经大学学生教育管理得到了教育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同,大家认为西南财经大学的学风是好的。

  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是以学生为本的,如果想报考西南财经大学的学生千万不要犹豫了,不会是让你失望的选择。我们今天一个小时时间过的很快,非常高兴能够和张部长聊关于西南财经大学的情况,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我们希望考生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上自己中意的学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