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招办主任揭秘按大类招生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6:41   新浪考试

浙江大学招办主任揭秘按大类招生优势
浙江大学招办主任程艺

  我们今天的访谈将会分四个部分进行,下面要进入的环节叫“打破沙锅问到底”,将会和程老师一起探讨一个个性化招生选拔录取的问题。大家都很明白,像自主考试、自主招生效率并不高,不像统招一样分数一来就录进来了,可能牵扯到笔试、面试很多步骤,既然效率不高,我们学校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力气做这件事?

  程艺:我是觉得好像效率不高,但是特别值得,甚至意义深远。因为浙大不缺高分学生,同学们可以在我们本科生网站上查一下我们近三年以来在各个省录取分数的情况,我算了几个分管分数的省,基本上是5、6百人,7、8百人里考上一个,真是太难考了。这种情况为什么要派专家组奔赴各个省去做那么大量细致的工作来筛选呢?其实我们感觉到,你招什么样的学生,你用什么样的价值标准评价呢?其实还是要全面地评价一个人,而不仅仅是学习分数。我经常说浙大不喜欢考试机器,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们发现校园里确实有这种,是老师抱着走的,他只会机械地考试、考试,做题、做题,但是进了浙大这样一个好大学的宽松自主性要求特别强的环境里,他的适应性怎么样,他正确对待机会的能力怎么样,甚至他自主学习的潜力怎么样,都会有巨大的差别。

  所以,我经常在中学的时候要跟同学们说,我们是抱着什么目的来的呢?我们是像淘宝一样招那些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浙大杰出校友的好学生。我们就要通过面试,甚至心理测试,要开发他内心,他是不是有思想,他比同龄人是不是显得更关注社会,更加热情,中学时代是不是有活力,他在大学里能不能产生走廊效应里面的最优化的动力的那样一些作用呢,或者他是领头羊,同学跟他交流就是奋发向上,或者是具有幽默感,很讨人喜欢。人是一个活生生的丰富的人,我们就要看他有多丰富、多优秀。

  主持人:为了招到好学生,其实老师也不怕辛苦。

  程艺:对。

  主持人:我特别想知道我们学校招生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之间的标准是相同的吗?

  程艺:应该说所有个性化的招生,保送、自主甚至是小语种,标准都是一样的。当然他的学习能力可能评价上会有不一样一些,因为特点不一样,学语言要语言更有特长。但是总的评价,你的学习能力达到了一个基本的状况,我们要做资格线之后,我们要做评估,看你在什么中学,平时学习能力怎么样,我们有一个评估,然后自己考试考得怎么样,最重要的还是通过面试,看他的综合素养。素养的要求是一样的,你可能不善表达,但是不意味着你没有思想。专家组有时四个人一组、五个人一组,甚至六个八个人一组的时候,有一个现象很有趣,可能这个老师是第一次参加,但是绝大多数我们打分的时候,大家的相同性很高,70%、80%都是高度一致。我就想请中学老师、班主任注意一下,其实大学老师看学生的观点是他的潜质,他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潜质。

  主持人:相当于学校考察学生的综合知识,而不是单纯的学科知识。

  程艺:对。

  主持人:老百姓现在有一个问题很关心,比如招生透明化、录取透明化。我知道浙江大学在这方面应该是在社会上享有盛誉的。

  程艺:对。

  主持人:我特别想知道我们是怎么能够把这个工作做得这么好的?

  程艺:有一点,我周围的同学们、朋友们,因为他们跟我熟,就说你的同学是浙大招办主任,你跟他打声招呼,我周围的所有人都说没用。为什么?因为长期以来学校上下,大家都形成了一个共识,生源的品质就是教育质量的品质最重要的基础。所以,为了保持这样一个高品质的招生质量,我们所有的人都觉得要遵守规则,要坚持健康招生的环境。所以,从校领导,从我们各个学院的老师们,从我们招生的这些基本队伍,大家都能够正确对待人情干扰。因为你认真,因为你规范,你长期做一点一滴,或者叫积沙成塔,我们就形成了一种招生文化,大家觉得我们是动真格,所以所有的人都很认真做,信度高了,我们良好风气就有了。我们的校领导曾经在大会上讲从我做起,严格做到几不准、几公开。所以,报考浙大的考生这一点应该非常放心,你绝对不会因为不公平受到损失。

  主持人:您一定顶住过很多压力,特别是好朋友这种。

  程艺:是啊。因为中国的文化传统里面是盛行人情文化的。大家说你帮助一个学生上一个好大学不是一件好事吗?帮助人的事,积德的事,那都集中在我们招生的老师身上压力多大?校领导压力很大。但是我们要想我们到底要坚持什么?我也是一个有感情的人,我也喜欢好朋友的孩子,但是我要忠于职守,我要遵守规则,我做人的价值观、做人的准则要对得起招生历史,对得起我们浙大的精神。这一点你只要坚定不移,有时有困难、有痛苦,但是你一坚持就过来了。浙大我觉得好在哪里呢?因为你长期坚持,大家全都知道给浙大递条子没有用,人家就不递了,环境立马就很清晰。

  主持人:您今天说得很实在,很真实。

  程艺:但是人家有些人不信,但是我们真的自豪,我们的同学们在校内,因为他们有时或多或少会感受到一些具体事的时候,他们就觉得为浙大自豪。

  主持人:我相信这样做下去,慢慢的这些朋友们也会理解,而且他们也会引以为豪。

  程艺: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