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为什么要实行按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6: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下面这个环节叫“走进招生办”,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讨论一些按照大类招生的问题。我们其实刚才已经给大家简单说了一下,不过还想请您给大家解释一下按照大类招生的好处是什么?除了在高三同学当中还不了解这个专业的背景下继续学习,还有什么要解释?

  程艺:大类招生的做法其实是会产生一种影响力,或者是我们每一个教学改革的设计方案,它肯定会有一种机制的力量。比如说大学的老师要保持学术活力,他可能注意力是在研究生培养的层面上,他要做课题、科研,像浙大的科研经费每年有13亿,大家都要完成任务,而且几年聘岗,而且还要评估,确实给老师带来很大压力,所以可能自然就会倾向科研。这是在国内外的大学里都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浙大要把本科生教育放在中心的位置,我们怎么来实现呢?就要想办法设计方案了。按大类招生以后,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因为我是站在招生岗位上感受本科教育的,如果不重视、不认真,同学们不满意我们就着急,我们把人家忽悠进来了,怎么对得起人家?所以,我们就变得很敏感。但是我这几年特别觉得高兴,因为情况在变化,在提升、在优化,动力很足。比如说同学们要选,就得要琢磨,一个是我的兴趣爱好,一个是我将来的职业选择,还有是这个学科的力量,这个学科的老师上课精彩吗?对我有帮助吗?我喜欢吗?老师们就不能怠慢,老师就得注意,我为了让同学们喜欢我的学科,我就得好好地建设,我就得研究我们的培养体系先不先进,我们是不是在教材上应该更新,我们是不是要派最强的老师,我们是不是导视要加强,要建立感情,让同学觉得值得一选。假如有些专业同学们不选,就面临着被淘汰。你不受欢迎,浙大是不让老师按着牛喝水,强迫是不允许的。所以,校长就说了假如专业没人选,就停办,谁也不愿意停办,所以就得把它建设好。所以,这个动力是很足的,我感觉特别满意。

  因为我们总目标是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综合素养都发展很好的,过去可不是这样,过去是以专业范围自己有培养计划,通识教育、基础教育、复合型培养、梯形培养,这样就不行,这样一按大类招生,交叉也好,复合型学习也好,平台就畅通了。我老实说按大类招生最大受益者当然是学生,机会多了,选择多了,复合型的可能性大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