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理急诊室:挥之不去“清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07   深圳都市报

  文/邓海欧

  高考在即,本该奋战学堂,但有些成绩不错的考生却“临阵退却”,蜗居家中,这是为什么?

  据心理专家介绍,在这些考生的潜意识中有个纠缠不清的心结,总出来干扰学习的主意识,令考生“专注力”难以集中,成绩下降,自信丧失,情绪烦躁、躯体疼痛、睡眠不佳,甚至难以入睡,不得不像鸵鸟一样躲进家中,以此来逃避现实带来的痛苦感受,而这种状况,是考生自己所无法控制的。

  挥之不去“清华梦”

  个案:

  这是一位某中学的考生,只想考进清华。原来在学校2000多考生中排位前20名,他努力想提升成绩,但力不从心,成绩降到20名后时,他开始头疼、失眠,休学在家到处看病,但医生又诊不出什么毛病。

  为了那个清华梦,他上中学起就不看小说、不玩球、不听歌,甚至连网都不上,就一门心思读书。

  高三的一次考试,他的成绩下滑到了23名,他紧张了,想:“现在同学们都在拼命学习,我不进则退,应该再努力才好。”以后他一拿起书,就想起名次下滑的这件事,就发自内心地产生一种紧迫感。他想让自己专心学习,但“23名”就是挥之不去地浮现在眼前,心里就越发地着急。

  父母看他眉头一天到晚紧锁,吃饭没胃口,晚上睡不着觉,便一再跟他说:“要求别太高了,只要能上一本就行了。”他却说:“那怎么行?那我这么多年不白活了?”

  他渐渐地发展到一拿起书,眼前就一片空白,一点也看不进去。甚至考试拿到试卷,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上边写的是什么,并开始头疼。

  心理专家诊断,他已产生焦虑情绪,经过专业的心理治疗,现在他已眉头舒展,又回到了课堂。

  点评:

  专注力,是指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即将全部神经——心理能量集中在某一目标上,并完全摆脱一切次要的外部影响;但是,如果潜意识却在关注另一件事情,并且时不时地来打扰表层主意识,一定会影响注意力和效率。

  这位考生在一次考试成绩下滑后,过分关注“考不好怎么办”这个问题,以致其负面能量太强,导致自己无法调控,总会不由自主地跃进脑海,干扰主意识。所以,考生朋友,在迎考阶段,只专注复习,不要想“大考结果”!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