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理急诊室:弃学只因同学“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07   深圳都市报

  个案:

  这位考生因不屑和班上那些“俗人”为伍,托病不肯上学,1.80米的大个子,躲在家上网打游戏,对父母说:“你们就养我吧。”

  他是独生子女,他很孤独,他非常想和同学们交朋友,但是自小到大,他却没有交到一个朋友,在心理咨询中心他问:“你知道吗?一个人没有一个朋友,有多么痛苦?”

  他十分努力地想和同学们搞好关系,但总是事与愿违。如,有一次他想和同学们搞好关系,带了好多薯条到学校,中饭后他拿出来请大家吃,同学们都说刚吃过饭,不想吃,他气得把一包薯条扔在地上,弄得大家很不开心。

  他把自己交不到朋友的责任,全归结为别人的责任。有一次,他有道物理题不会做,问同座,同座却说:“我也不会,你问老师去吧。”他想:他肯定会做,但就是怕浪费时间,不肯告诉我。在心理保健中心,他抱怨:“同学们都想自己成绩好,考上好大学,都不想帮助别人,一个个都特别自私。”

  他负责出墙报,有一次他想让一位同学帮忙,那位同学却说自己有急事,以后他再也不喊别人帮忙了,他觉得同学们嫉妒他,嫉妒他聪明,画画得好,因嫉妒而不喜欢他。

  有一次,他的考试成绩下滑出了第五名,他一进教室,就觉得同学们的眼光不对头,好像在幸灾乐祸,他觉得生活在这样的集体中太难过了,于是他请病假回家,想:“让你们嘲笑我,我不去了,我听不见!”

  父母以为他不上学,是学习上出了问题,想给他请家教;老师也提出来给他单独辅导,但都被他拒绝了。

  他在心理保健中心治好了“心病”,再次跨进学校时,同座一下搂着他说:“你这个家伙,生什么病,病了这么长时间,想死我了。”由于看同学的眼光变了,他发现同学们原来都很关心他,都很喜欢他,大家抢着帮他补课,原来一点都不自私。

  点评:

  考生的问题,往往不是学习上的问题,但我们的家长和老师,却总以为只是学习上的问题。

  他的问题症结在“社交障碍”:1、他有着独生子女常有的“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他一出生,就是家中的中心,爷爷、奶奶及父母都看他的脸色行事,他想怎么地就怎么地,没有学会设身处地地关心别人,没有学会怎样与周围的人相处,这样他到学校后,总会错误地评价别人对他的态度,如,他请同学吃薯条,人家刚吃过饭,当然不喜欢吃了,他就认为是别人不喜欢自己;同座不告诉他解题方法,是真的不知道,而他却主观地认为是自私。2、自他小时起,他的父母就相互吵个不停,和邻里也搞不好关系,没有给他一个好的与人相处的模板。所以他到学校,不知道怎么和同学相处,交不到朋友,融不进集体中去,这让他痛苦;他逃进了以他为中心的家中,才能得到心理上的安宁。独生子女的父母,要警惕孩子的这种心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